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第67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后危机时代的新兴经济体 > 第67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现场报道

田小宝:人才强国 技能兴邦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04日09:45

  为了促进新兴经济体与发达国家的政府官员及政策研究者之间的交流,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和德国技术合作公司2009年10月31日--11月1日在海口合作主办以“新挑战、新角色、新模式——后危机时代的新兴经济体”为主题的中国改革国际论坛,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现场发回精彩报道。以下是中国劳动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田小宝在论坛上的精彩演讲。

  谢谢主席,谢谢各位代表。今天我带来一个总的观点,就是人才强国、技能兴邦,这是我对后危机时代的一个总的看法。会议进行中我们谈了很多的方面,但是还是没有解决影响这些问题最关键的因素——“人”。后危机时代仍然充满着变数,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道路上,我们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例如:如何加强人力资源能力建设,提高人力资源素质,适应国际经济格局变革和产业结构调整,是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实现发展与转型进程中特别严峻而紧迫的挑战。

  我们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人力资源总量最多的国家。人力资源是中国的第一资源,但是中国的这个第一资源既丰富又贫瘠,讲丰富是因为数量多,讲贫瘠是因为素质不高。这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极不相适应。我们说培养技能人才就是要下大力气抓人力资源能力建设,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培养数以千万计的各类高技能人才,培养一大批拔尖的创新能力强的人才。靠“人才强国,技能兴邦”,这对我们国家坚持现代化建设和未来的发展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我们培养技能人才需要系统配套的制度保障和强有力的政策支持。总体上看,我们现在需要把基础教育制度和职业教育制度协调配套,需要职业培训制度和职业技能鉴定制度协调配套,需要职业资格证书水平等级认证制度和就业准入制度协调配套,同时就我们整个人力资源建设来讲,还要大力推行劳动力资源预备制度。总体上说,教育、培训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普遍提高劳动者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水平和职业技能为根本任务,在不断深化改革中间逐步建立和不断完善同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相适应的职业培训制度体系。

  针对当前的形式和任务,要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措施,把人力资源能力建设的任务落到实处,从国家层面来说,应当把充分开发、合理利用全面保护人力资源作为基本国策,在全社会更加牢固的树立起“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技能人才是宝贵财富”的观念,形成“人才强国、技能兴邦”的舆论强势。在这方面我们需要大力加强人力资源开发的科学研究,探索技能成长的规律,有效的培训、考核、鉴定方式,为职业教育培训事业的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对技能人才培养的资金投入,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这些资金来源的渠道包括:政府财政投入、民间资金投入、企业专项资金投入和吸引国际资金的投入。我们应对金融危机的时候有几万亿的安排,加上地方配套超过十万亿;但是,这其中对人力资源的投入很不清晰,应该说对教育投资的所占比例还很少。中国老话说“修桥铺路办教育是积德的事”。我们修桥铺路都抓了,办教育是应该下工夫的时候了。

  为了实现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的规范化、标准化,还要加强法制建设,建立健全职业教育法律法规体系,使人力资源建设在法制的轨道上顺利进行。我们有一些初步的法律,如劳动法、职业教育法已经有了。为了今后的发展,我们应该考虑着手研究制订中国的人力资源开发法。现在世界各国在人力资源开发和利用方面都创造和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我们愿意与世界各国在人力资源能力建设方面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互相学习、共同发展,为建设一个有利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自然环境持续友好的和谐世界,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