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利润小风险高 担保业被迫转型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04日00:12
  一个叫蔡猛的江苏徐州籍在宁商人,或许意料不到自己会可能引发中国担保行业的系统性危机——尽管他所创建的担保公司在行业本身操作上并未犯下错误,但他的消失以及财产的拍卖,却充分暴露出了当前担保行业存在的危机。

  2009年3月11日,曾在南京担保行业中享有颇高知名度的南京助业投资担保公司(下称“助业担保”)倒闭。随后由于政府在处理中的快速、低调和高效,此事未被大范围传播。

  而蔡猛正是“助业担保”的最大股东和董事长。

  南京助业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是南京市政府第一批政策扶持的担保机构,倒闭前曾为当地300多家中小企业进行了贷款风险综合评审和融资理财。

  就在蔡猛南京的财产不断被法院查封拍卖的同时,2009年9月至今,目前南京规模最大、授信额度已达20亿元的担保企业——鑫信担保公司连续召开董事会。董事长付树兵决定“转型”——从担保转营贷款、风投等。

  鑫新担保的转型决定折射出担保行业可能的危机。

  事实上,自金融危机以来,担保行业在中小企业融资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目前,担保公司倒闭案例越来越多,担保行业面临的,不仅仅是利润的急剧缩水,其潜在的信用风险危机也逐渐抬头。

  助业担保的倒塌

  南京市从2003年开始系统性出台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大量的担保公司随之而生。

  彼时,助业担保风头强劲。一年后便成为南京市侨办推荐的唯一一家为侨资企业、侨胞提供融资服务的投资担保公司,并随后在江苏多个省辖市开设了分公司。蔡猛本人也成为南京市鼓楼区十届政协委员。

  在政策的推动下,到2009年初,助业担保的注册资本金已超过1亿元,宣称投资“机电机械制造、轻工、建筑和房地产业、商业贸易”等领域,投资方式为“短期融资、委托贷款”,保证方式为“资产抵押、企业担保”,可提供“单笔一亿元以下”的担保授信额度。

  一位曾在助业担保公司担任过中层职务的人士向本报记者回忆,运行第二年,公司在担保领域不断接到单子,业务很是红火。也正是从那个时候起,助业公司“心越来越大”,不断考察房地产、旅游等项目。

  在不到5年的时间内,助业担保先后在泰州兴化(房地产)、安徽宣城(高尔夫球场)和淮安盱眙(综合休闲开发)等地“投资”了三个项目,但正是这三个大型三产项目,耗尽了助业担保公司为数并不多的资金。

  以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狸桥镇白马村的白马山庄高尔夫球场看,这一球场和配套实施(总用地3300亩)的项目建设,需要耗费助业公司超过10亿元;而去年9月28日举行开工仪式、分两期的盱眙甘泉山国际风景旅游度假区项目,设计总投资更是20.28亿元。

  本报记者的调查显示,前期“助业担保”资金的“充裕”事实上大多来自民间借贷,同时,“助业担保”在实际的经营中也部分背离了担保的主业,有投放高利贷的行为。

  行内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事实上,助业担保公司与个人以及其他企业之间发生了借贷行为,“蔡猛利用多年的个人和公司信用融资,然后再投资一些项目”。

  据悉,发生在蔡猛身上的这些民间借贷高达2亿元上下。而正是被借款人感觉到了“情况不妙”不断追债最终导致了蔡猛东窗事发。

  利薄难继

  业务量增加,但利润缩水是目前担保行业的整体状况。

  据工信部资料,2008年全国担保业务增加43%、利润44.7亿元,比上年增加0.58亿元,而2007年担保利润增长高达144%,利润44.12亿元。

  与此同时,担保业去年一年代偿逾43亿元。

  南京担保行业的人士告诉本报,虽然南京挂牌的多达几百家,但能享受到政府扶持政策的只有20家左右(注册资本3000万以上),其中能保持收支平衡的不超过10家,能盈利的仅有五六家。

  对于担保做得好的公司来说,目前政府的优惠政策已经走到了极限,体现了“阶段化”。

  “当初我的担保额度4亿元时,我能从政策中获得1000多万的财政补贴,但我现在规模做到了20多亿元,还是那么多,”南京鑫信担保公司董事长付树兵告诉本报,“确实不划算。”这正是他谋求“转型”的原因之一。

  “担保贷款规模决定了仅靠有限的保费和利息收入等难以维持生存和发展。”付表示。

  在不久之前江苏南通市的两家知名担保公司倒闭后,南通银监局的调查显示,该市担保公司在发展中分化成两类:担保业务、放高利贷。

  因此,蔡猛以及助业担保的倒闭与此逻辑符合。但显然,助业担保业务收入已低于其他业务品种所占的比重,这意味着担保行业性质、功能的改变,“也超出了营业范围”。

  南京市担保行业主管部门在全市20多家享受政府政策扶持的担保企业调查中还发现,少数担保企业存在着“收取企业保证金比例较高的突出问题。”随后出台了整改方案,其核心内容是“保证金收取比例不得超过10%、存收比例不得低于2:1”。

  保证金下降到10%,付树兵以一笔200万元的担保额算出,如果100%没有风险,这笔业务的直接收入只有1.5万,“而其中1万元是必需的成本。”

  高风险集聚

  目前担保公司利润大幅缩水,但存在的风险,首先在于服务对象。作为一个信用单位,由于其运行安全性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外部因素的行业性特征。

  担保公司的服务对象主要是中小企业,而中小企业风险大,生存能力差,死亡率较高。目前,中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仅5.9年。

  “我国担保行业发展是在过去的5年内逐渐形成了气候,但如果担保行业担保的恰恰就是这些生命周期较短的中小企业,可以预期担保公司的生命周期也有3-5年或更长一点时间。”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后陆岷峰对本报记者表示。

   以此推论,目前中国担保公司的风险积聚了五年多,在未来3-5年中集中爆发是十分可能的。

  在过去的融资管理体制下,中小企业的死亡基本上是由商业银行买单,而现在则由担保公司将小企业的风险全部承接过来。

  实际上,能控制的中小企业风险商业银行都自己做了,而往往把一些融资担保能力较差的“垃圾客户”推给担保公司去做。

  “我们的中小企业贷款业务中,85%的优质客户是自己做的,15%是与担保公司联手的”,江苏一家商业银行的中小企业部负责人向本报表示。

  此外,保证担保的前提假设是担保公司为企业提供担保的贷款都能够按期收回本息,一旦有一笔或多笔贷款无法收回,担保公司保证金被扣划,由于担保倍数的放大原因,可能造成担保公司的系统性风险,更造成商业银行担保资金落空和信贷资产损失。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