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上海用地压力骤增 迪士尼6000亩地需求考验浦东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05日06:16

  迪士尼吞地两重天

  11月4日上午,上海市新闻办宣布,上海迪士尼项目申请报告已获国家有关部门核准。

  但迪士尼项目所需土地指标如何解决,还是一个难题。

  国家土地督察部门人士当日对本报记者透露,他们注意到外界传上海此次建设迪士尼面积超过了6000多亩,但是以上海目前的土地指标计算,上海基本很难做到农用地的占补平衡,上海此次用地压力很大。

  记者同时还独家了解到,尽管上海和浦东的经济都已步入复苏轨道,但浦东新区1-9月份土地出让不及年度计划指标的1/10。现在随着迪士尼项目的落地,这一局面将很快改变。

  就在上海宣布迪士尼落地的一个半小时之后,迪士尼项目比邻的川沙镇土地A08-03地块,被拍卖出了11.9亿元,264%的溢价水平超过了之前上海“地王”赵巷10号地块。

  浦东90%土地指标“闲置”

  在土地利用上,迪士尼相关地区似乎没有受到丝毫影响。

  比如,尽管土地指标尚未落实,但前期动迁方案已经确定,一份名为《A1土地储备地块及杜坊A、B块配套商品房土地储备项目房屋拆迁补偿操作口径》已经获得浦东方面批准。

  记者亦从原南汇区相关部门了解,此次拆迁不仅仅局限于川沙地区,还包括原南汇地区的一些村,比如旗杆村就属于周浦镇,还包括另外一个镇——六灶。

  比如,六灶方面已经制定了旅游休闲区规划,以主题公园为龙头,利用六灶、宣桥地域已有的旅游资源,充分发挥旅游休闲功能,重点发展旅游、会展、餐饮、商业、娱乐为一体的休闲服务业。

  “迪士尼项目拆迁涉及到我们村的几个村民小组。”周浦镇旗杆村村委会一名负责人11月4日下午告诉本报记者。

  在当地人士看来,土地指标似乎并不是一个问题,相关数据亦证明了这一点。

  记者获得的数据显示,在浦东今年预计要出让的土地共为1376公顷(其中工业用地756公顷,经营性用地620公顷),但1-9月份,实际上,经营性用地只出让了70公顷,工业用地只出让了54公顷。

  根据常规规律,第四季度或许会加快出让步伐。据浦东方面估计,全年预计出让经营性用地也只有300公顷、工业用地只有150公顷,

  “指标给你了,却用不掉,后劲就有问题。房地产行业要广义地看,只有项目尽快落地,未来发展才更有底气。”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徐麟在近日举行的浦东新区常委会上表示。

  为了应对这种现状,推动大项目成为核心应对措施之一,“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是重中之重,一个大项目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往往堪比10个小项目。”浦东新区负责人在新区的一次内部会议上如是说。

  如何解决迪士尼土地指标与浦东大量土地指标未利用问题,显然考验着浦东方面的智慧。记者了解到,此次迪士尼项目拆迁涉及到了59家被征地单位,总面积达到4089435平方米(约6134亩),相当于接近409公顷,其中已包含部分建设用地。

  上海总体土地指标不够用

  土地指标问题是迪士尼必须面对的问题。

  据本报从国土督察部门了解,2009年,国土资源部下达上海市新增建设用地计划5000公顷(5000公顷×15亩/公顷=75000亩),其中农用地转用计划4400公顷(耕地3550公顷)。

  而上海市预留新增建设用地计划2400公顷,其中农用地转用计划2000公顷(耕地计划1600公顷),未利用土地400公顷。下达区县新增建设用地计划2600公顷,其中农用地转用计划2400公顷(耕地计划1950公顷),未利用土地200公顷。

  这些指标对于上海这么多项目的建设而言,事实上已经不够用。“本来浦东由于项目建设很多,土地指标就不够用,年中合并了南汇以后,南汇有很多指标匀过来,情况相对缓和一些。”国土督察系统人士说。

  据本报此前独家获得的材料显示,2009年中央新增1300亿投资项目切块到上海市5.93亿,总投资150.6亿,需新增建设用地0.4万亩。加上2009年市级重点项目需新增建设用地约3万亩,市级以下投资项目预估地4.3万亩,今年上海共需新增建设用地7.7万亩。

  这样算下来,上海市2009年土地利用指标尚缺2000亩。

  而上海遭遇的用地短板在于,其本轮规划确定的土地指标早在2002年就已经用完,目前几乎所有的项目都需要调整规划。上海已经无法在本市范围内通过土地的开发整理实现复垦,进而达到耕地的占补平衡。

  与此同时,国土部内部人士亦对本报透露,上海市规划与土地管理局在年初上报土地使用情况时,曾“上书”国土资源部,希望在土地指标管理上对上海“网开一面”,是否可以在外省实现异地的占补平衡。

  “事实上,这基本不可能,现在是各地的指标都不够用。”国土部人士表示。

  “上海之前迪士尼项目迟迟未公布,其实跟土地的运作也有一定的关系。”国土督察部门人士告诉记者。

  据透露,由于迪士尼项目谈判细节还在继续,其建设进度亦分几年期间完成,上海接下来将只能通过两种途径:“一个是控制住上海小项目的审批,将指标用于大项目的建设上;另一方面是把已经审批且闲置的土地逼出来。”国土督察系统人士表示。

  上海市规划与土地管理局在2009年初抽查了2007年以来1530幅签订合同的土地利用情况,至4月1日,这1530份包括工业、住宅、商业等用地的合同中,有约定开工时间为1478项,其中已到开工时间而未开工的318项,比例超过20%。这是一笔很大的闲置用地量。

  现在随着迪士尼的落地,上海市在土地管理上势必要有倒逼机制,以期为迪士尼项目腾出土地。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