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产业振兴规划出台 林业股有交易机会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1月05日06:48

  国家五部门近日联合发布了《林业产业振兴规划 (2010-2012年)》(以下简称《规划》),作为指导林业应对金融危机的行动计划方案。《规划》提出,三年内重点扶持100家国家级林业重点龙头企业和10大特色产业集群,林业总产业总产值每年保持12%左右的速度增长。《规划》出台给沉默已久的林业板块带来极大提振,昨日林业上市公司股价均大幅高开,不过多数出现冲高回落走势。

  山西证券分析师张旭表示,以往林业扶持政策出台后,林业股最多就是动一动,持续性不好。但是本次振兴规划与以往扶持政策相比,不少地方都落到实处,林业上市公司会实实在在受益。因此该项政策出台,及后续政策跟进,有望给林业股带来更多的交易性机会。

  三公司或最受益

  在本次林业产业振兴规划中,明确了将振兴的方向和重点调整为受金融危机冲击最严重的人造板等木材工业及相关产业。在我国现有几家林业上市公司中,吉林森工升达林业景谷林业,经营范围均包括了人造板行业,因此这些公司将直接受益。其中吉林森工2009年中期,人造板产品实现营业收入3.68亿元,占整个主营业务收入比例高达71%。吉林森工证券事务代表孙德起昨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人造板领域公司将从两方面受益,一是,规划中强调了对国家和行业标准进行清理,完善木材市场的准入制度,有助于公司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二是《规划》中也提出了开展中国品牌林产品的认定工作,孙德起认为,公司的“露水河”牌刨花板已经有一定知名度,开展品牌认定或许能取得一些政策支持。

  关注后续政策出台

  除了人造板上市公司受益明显外,《规划》中育林基金下调,中央财政对造林所需优质苗给予补贴这些政策措施也是利好。

  其中在育林基金方面,《规划》将征收标准由林木产品销售收入的20%降至10%以下,上市公司毛利率也将因此大幅提升。孙德起表示,今年7月1日之前,公司育林基金是按照26%的标准征收,这次下降至10%,公司销售木材的毛利率将增加16%以上,而毛利也将增加3000多万。

  此外景谷林业董秘邱海涛告诉记者,育林基金下调对公司业绩提升多少,现在还不能估计。但是公司最大产量就是林板业务,征收比例下调后,降低成本将是必然。另外,邱海涛也表示,《规划》中关于林业企业融资规定,将给公司在银行融资提供很大的方便,有助于公司更好发展。

  山西证券分析师张旭认为,《规划》出台对相关林业上市公司而言利好效应明显,但是最终这些政策给企业带来效益,将是一个较长过程。《规划》提出了一些大致的方向,后续可能还有进一步政策出台,比如优质苗补贴怎样实施,鼓励出口,出口退税怎样变化等,这些政策出台的前后可能又将刺激林业个股的神经。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