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通用破产—通用汽车破产—搜狐财经 > 拯救通用最新报道

通用“爽约”不卖欧宝 麦格纳“避嫌”顺水推舟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赵奕
2009年11月05日06:59

  通用汽车CEO韩德胜昨天突然宣布,不再出售欧宝,而将其作为通用汽车一个品牌继续保留下来。

  这实在是个匪夷所思的结局——自5月末,通用汽车和麦格纳国际公司签订关于欧宝的谅解备忘录以来,欧宝的资产处置如“韩剧”一般冗长而曲折。三周前,韩德胜访华时,曾向媒体确认了与麦格纳的交易,并强调“我们仍持有欧宝品牌35%的股份,将致力于欧宝品牌的成功”。而现在麦格纳几乎煮熟的“鸭子”就这样飞了。

  昨天通用汽车就此发布的声明称,鉴于过去几个月里公司业务发展不断好转,及欧宝对公司全球战略的重要性,董事会决定继续保留欧宝品牌,并将开始对其欧洲业务的运营进行重建。2008年欧宝汽车销售逾140万辆(含沃克斯豪尔),是通用汽车旗下销售第二多的品牌。

  “通用汽车将很快向德国及其他国家政府提交重建计划。”韩德胜说,这是确保欧宝品牌长远发展最稳定也是成本最低的途径。他所指的成本即向德国政府要求的贷款——现在,通用汽车的欧宝重建计划所需初步资金约30亿欧元,远低于麦格纳在竞购说明书中要求的45亿欧元。

  此前,以麦格纳国际为代表的竞购组合,曾历经多轮谈判,先后挤掉菲亚特、比利时私人股权公司RHJ以及来自中国的北汽控股等。直到10月28日,麦格纳国际联席首席执行官西格弗里德·沃尔夫还表示,公司能赢得交易,计划获得欧宝55%的股份。但10月份以来交易再次被延,主要是因为欧盟委员会的审查。

  欧盟委员会要求通用汽车确认,该公司出售欧宝的决定是在知道德国45亿欧元援助承诺是面向欧宝的任何买家,而非仅针对麦格纳的情况下作出的。麦格纳此前提议,将维持欧宝位于德国的四家工厂的运营,从而赢得了德国政府的支持。显然,在出售问题上,麦格纳和德国政府站在了一起,而通用汽车和欧盟委员会则阴差阳错地属于同一战壕。通用汽车疑虑知识产权,而欧盟则捍卫交易公平性。

  随着重组完毕,通用汽车现金流趋于充足,逐渐坚定了惜售欧宝的决心。

  “我们将不会为此前与麦格纳的谈判支付任何赔偿性款项。”昨日,通用汽车方面接受CBN采访时表示,因为此前签订的协议仅为框架性协议,尚不具备法律效力。而西格弗里德·沃尔夫昨日也代表麦格纳方面表示,保留欧宝将使通用汽车利益最大。事实上,通用汽车一直是麦格纳最大的客户,其近20%的业务与通用汽车有关,沃尔夫如此表态,算是做个顺水人情。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