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菅直人:只是一个维新的符号?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葛传红
2009年11月05日09:31

  10月26日,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发表首次施政演说,他一口气讲了52分钟。

  演说中,鸠山再次重申了政府的使命,宣称要进行“不流血的平成维新”,并表示坚决实行“战后行政大扫除”,最终实现政治由政治家和国民主导的新时代。鸠山的“维新”重担无疑落到了国家战略局这个特殊的新机构身上。

  但有日本媒体指出,改革对于国家战略局负责人菅直人来说却并不是一个轻松的话题,“在官僚们的反击下,相信他的日子不会太好过”。

  国家战略局是什么

  今年3月,日本著名政治学家猪口孝教授就指出,“在大动荡时代,日本迫切需要创造宏伟战略”。

  民主党政治“蜜月期”已接近尾声,如果鸠山再拿不出像样的改革措施,支持他的民众必将失望,出现支持率大幅下跌的局面。早在大选前的8月19日,民主党便决定,如果在众院选举中夺取政权,将在9月中旬召开的首次内阁会议上修改政令,在内阁设立首相直属的国家战略局。据日本媒体报道,此举旨在实现政治主导和决策一元化,战略局担当相将兼任党的政调会长,是重要的内阁成员。

  国家战略局还将是一个指挥、监督中央省厅的机关,大约有10人将成为战略局的常务人员。为贯彻政治主张,国家战略局还将参与预算制定、外交政策、官员任免等所有政府的决策过程。据日本媒体透露,鸠山极为重视这个新部门,委任老牌政客菅直人担任该机构负责人时,鸠山就曾公开强调:“它将决定国家基本方针。”

  对此,政治学家猪口孝认为,设立国家战略局十分必要。因为,在自民党时代的日本,在国家政策发展导向上缺乏“战略性的眼光”。这样一个机构的设立一定程度上能够弥补这一缺陷。

  日本著名时事评论员加藤加一认为,设立国家战略局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民主党迎合了选民“期待革新”的心理,也符合民主党“政治家主导型”政治的竞选纲领。但加藤同时也认为:“国家战略局作为一个新成立的机构,日本国民对其并不是很了解。”所以,真正的考验,将是鸠山和菅直人等人会怎么去做,而不是怎么去说的问题。

  “官僚杀手”任重道远

  长期以来,菅直人一直是民主党第二把手,曾任卫生部长。在参政前,他是市民团体的一名活跃分子,所以又有“草根部长”之美誉。

  加藤加一对时代周报记者指出,鸠山之所以选择号称“官僚杀手”的菅直人掌管国家战略局,除了要表明自己新政的决心外,还有更深刻的政治用意—制定一些充满理想主义的政策。

  但据一位刚进进入国家战略局工作的原日本庆应大学教授私下透露:“到目前为止我们自己都不太清楚我们干了些什么,能干些什么。”

  正在日本庆应大学做访问学者的田雪梅教授对时代周报表示:“菅直人在施政过程中最大的阻力将来自于日本的民主制度架构。”在她看来,日本的民主制度架构、充分分权的现实,决定了中央的政策在地方会遭到极大的阻力,“特别是在面对财政削减政策上,明显可以感觉到地方政府的阻力”。

  在日本时事评论员加藤加一看来,在日本国内外情况未发生剧变的情况下,指望这些理想主义色彩浓厚的政策能够落实是不可能的,“如果推行这些政策,日本一定会乱”,菅直人不过是显示民主党“维新”决心的一个符号而已!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