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440亿美元买下铁路公司 巴菲特豪赌美国经济复苏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1月05日10:50
  巴菲特斥资440亿美元收购铁路运营商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 Fe。图片来源:上海证券报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3日,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表示将斥资340亿美元收购全美第二大铁路运营商北伯林顿铁路公司。尽管这和他以发掘受市场冷落的珍宝而闻名的惯用手法不同,但巴菲特称,这一交易是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押注。

  据悉,哈撒韦公司还将承担北伯林顿100亿美元的债务,这使得整个交易总价达到440亿美元,创下哈撒韦公司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并购案。此项交易已经获双方公司董事会批准,预计将于明年第一季度完成。

  巨资相中铁路公司

  一直偏爱全现金交易的巴菲特此次转变了其投资策略。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伯克希尔·哈撒韦将采取现金加股份的方式,以每股100美元现金收购北伯林顿约77.4%的股份,达到对后者100%持股。此报价比北伯林顿公司2日收盘价高出31.5%。

  这使得北伯林顿铁路公司的市值达到340亿美元,以2010年预期盈利计算,该公司的市盈率达到18倍,而大多数铁路公司的市盈率则在15倍左右。

  获得“股神”青睐的北伯林顿铁路公司在3日的美股市场上股价大幅飙升27.51%,而当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则为下跌0.18%。以营收额来看,北伯林顿是全美最大的铁路企业,主要经营美国西部和中西部铁路。该公司曾在9月份称,其货运量正在回升,同时,其消费者也因相关市场的改善而信心增强。

  押注经济复苏

  巴菲特3日在一份声明中说,对北伯林顿公司的投资不仅是对该公司、其管理团队和铁路运输行业的豪赌,更是对“美国经济未来的豪赌”。巴菲特称,“我喜欢这种赌博方式。”

  对于经济复苏的前景,巴菲特上个月表示,“目前我们看不到是要改善还是恶化,但要比六个月前好。”他称,“经济还未扭转,但将要扭转。”

  芝加哥哈里斯私人银行首席投资官埃布林认为,该交易其实是在押注煤炭业前景,“巴菲特想进入煤炭市场,但使用了一种更廉价的方式。”

  有分析人士认为,巴菲特对这家铁路公司的收购为其迅速扩张的能源领域确保了一条供应链。在美国中西部及西北部运营天然气管道及能源公司的中美能源也是巴菲特旗下企业,而北柏林顿的轨道穿过了上述地区,这是为该能源公司提供煤炭的必经之路。(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