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金融巨头

英银行业改革再掀裁员潮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05日14:41

  英银行业改革再掀裁员潮

  英国政府对银行业的改革,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整个英国银行业的竞争格局。尤其英国政府在竞购3家银行资产方面作出了诸多规定,汇丰控股、巴克莱集团等大银行将被摒除在竞购行列之外,这种防止英国零售银行业务过度集中的做法比较合理,也将促使英国银行业整体朝着更为均衡的方向发展

  随着英国政府公布新一轮银行业救助方案,英国银行业现有格局将被打破。

  当地时间11月3日,英国财政部公布了对银行业新一轮救助计划的相关细节。英国财政部宣布,将再度以购买股票的方式向苏格兰皇家银行(RBS)和莱斯银行(Lloyds)注资312亿英镑。同时宣布,莱斯银行已经能够通过自主融资达到英国金融服务局(FSA)规定的资本要求,从而得以退出政府的资产保护计划(APS);不过,苏格兰皇家银行则因条件不足仍需参与APS计划。

  政府再注资受质疑

  至此,连同上周批准的向诺森罗克银行(Northern Rock)注资80亿英镑,英国财政部在短短几天之内向这3家英国最大银行的注资额度接近400亿英镑。而巨额的注资行动一经宣布,各种质疑声此起彼伏。

  据英国财政部提供的数字显示,在截至2010年3月的2009财年,英国政府预算赤字预计将达到1750亿英镑,占GDP的12.4%,位居20国集团之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则预计,英国纳税人最终将承担的银行业总救助成本可能会达到1320亿英镑,占英国GDP的9.1%。

  对此,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表示:“显然,目前这几家银行的财务状况仍相当糟糕,如果英国政府不再注资,那么此前的投入将功亏一篑。而且英国最大的几家银行如果无法扭转颓势,对整个英国经济也会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所以,继续注资可以说是英国政府无可奈何的一种选择,即使将进一步加剧政府的财政负担,这个重担也不得不背。”

  竞争格局将被打破

  而作为政府再次巨额注资的交换条件,RBS、莱斯银行、诺森罗克银行将陆续剥离旗下近700家分行。这也就意味着3家银行的零售银行业务等非核心业务将逐步结束,并由另外3家新的银行来接手新的零售银行业务。

  “其实从目前来看,3家银行剥离成本相对较高、收益相对较低的零售银行业务,对他们走向复苏更有利,而且有偿转让能够在较大程度上补充银行的现金流。”不过,奚君羊同时指出,“从银行业的发展趋势看,没有一家银行能完全不涉足零售业务,所以这种‘丢卒保车’的做法也只是暂时的。”

  “而英国政府对银行业的改革,将不可避免地在一定程度上改变整个英国银行业的竞争格局,虽不至于出现质的转变,然而量的改变并不小。尤其英国政府在竞购这3家银行资产方面作出了诸多规定,汇丰控股、巴克莱集团等大银行似乎都将被摒除在竞购行列之外,这种防止英国零售银行业务过度集中的做法比较合理,也将促使英国银行业整体朝着更为均衡的方向发展。”奚君羊表示。

  再掀一波裁员潮

  根据境外多家媒体的报道,英国民众对于政府再出手救助银行业,支持率并不高,而是纷纷质疑。有数据显示,即使不算本次注资,英国平均每个家庭参与救助银行体系的金额就已经达到了3000英镑,而英国政府在RBS和莱斯银行的持股亏损已经从2月份的180亿英镑降至6月份的109亿英镑。

  为避免英国民众对银行的不满情绪,作为获得政府再次援助的条件,RBS和莱斯银行都同意,今年不向那些收入在3.9万英镑以上的员工支付分红,而董事会成员从今年一直到2012期间的分红都推迟支付。

  “经过此次注资,政府对RBS的持股比例上升至84%,对莱斯银行的持股虽然没有增加,但政府对两家银行的干预力度有所加强。所以,对于银行高管薪酬问题,也会作出一些合理的限制。”一位银行业分析人士认为。

  伴随英国银行业改革,又一波银行业裁员潮已经掀起。RBS于11月2日宣布,将在未来两年内削减旗下零售银行部门3700个职位,约占该部门员工总数的14%。昨日,汇丰控股也发布消息称,将削减1726个工作岗位,主要原因是分支网点管理层改组及整合收款和银行卡业务。

  “英国银行业整体改革才刚起步,裁员是必然要经历的阵痛。而且,在未来两年内失业率并不会有什么改善,反而将继续高企。”上述银行业分析人士指出。本报记者 付碧莲发自上海 《 国际金融报 》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