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五岳散人:“魔兽”背后的行政管辖权之争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1月05日14:45
  魔兽世界是个网游,大致也是以打怪、做任务、游戏玩家交流为主,但魔兽世界中风波未起,魔兽世界之外的人类世界倒是风波不断。如果我们生活在魔兽世界当中,大致就相当于在我们这个世界看《指环王》中的中土世界大战一般了。

  最初开始的时候,这是两家民营公司的事。九城失去了魔兽世界的代理权,网易接过之后,两家公司在交接上就弄得相当不愉快。这大概算是魔兽世界故事的前戏。接着就是引子上演,新闻出版署认为这个应该归他审批通过才可——其实这是一个多头管理的体制,不但是新闻出版署一直有被默认的管理权限,文化部也认为自己是独占这个权力的。网易承受不了每天的损失,找到一个大家平日里都不甚注意的部门“中央编制办公室”出面解释了一下两个机构的分工,结果“中编办”认为网游的审批权在文化部。

  本来事情到这里远未结束,新闻出版署还是对此有异议,要求审批之。一般来说,政府机构很少自找麻烦,能够推出去的绝对不请进来。因此,网易对于“中编办”的解释是有信心的,悍然不顾而开始运营。结果就是大前天新闻出版署下达了停止审批的通告,并且正告网易,如果不停止运营这款游戏,将受到停止互联网接入的处罚。事情到这里已经让人目不暇接了,不料昨天文化部召开通气会,认为新闻出版署这种通告完全是越权行为。到此为止,这出戏应该已经到了高潮,虽然最终结局尚未出来,只是这个过程就足够令人大呼过瘾了。

  很多人呼喊“过瘾”的意思其实很简单,上面神仙打架,我们在下面看热闹总是免费的嘛。但如果我们跳出这种局外人的旁观,真正去看这部神仙打架、魔兽遭殃的连续剧,多少会发现不一样的地方,而这些未必是坏的征兆,倒是有向着好的方向改变的意思。

  作为一个从事时评写作的人,我对于基本的政府构架还是有所了解的,但即使这样,这个界定其他政府部门工作权限的“中编办”也是第一次跃入视野。以往的时候,政府的权力划分并没见过这样一个部门的身影,估计那时候是用不到或者在后台用。这次“中编办”走上了前台,我们才发现在行政权力划分的领域,其实早就有章可循、有部门可以作为仲裁。虽然这次仲裁并没有达到一锤定音的效果,但只要这个部门真的浮出水面而为人所知,发挥更大作用还是有可能的。权责不清的状况也不是一天两天了,真有这样一个部门通过某个标志性事件掌握了合适的权力,应该说是一件好事。

  而这次两个政府机构打架,从根本上说,起源还是来自面对新的社会形态与商业模式,原有的权力审批架构应该进行改变,这个打架活动本身就证明原有的模式已经不再适用。但即使如此,这场架还是体现了部门之间并非是铁板一块,而是都在争取自己的权力范畴之内的管辖权。主观上虽然可以界定为神仙打架,客观上应该是看做行政机构在明确权力划分时的阵痛与反应,不可简单以部门利益视之。

  我个人更倾向于把这个事件视为一个标志性的事件,其中有两点巨大的进步。其一,这是民间公司第一次公开不理睬他所不认可具有管辖权的机构;其二,行政机构的权力划分看来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有可能诞生一个更明晰、更公正、更简单的管理与审批框架。虽然事情最终会如何落幕还不得而知,只此两点就足够让人有所期待了。

  (作者系知名网友)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