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武钢投资澳矿CXM意外获批 稳坐第二大股东之位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06日06:42

  乘着中澳两国关系回暖的东风,武钢如愿迈出在南澳的第一步。

  11月4日,来自武钢集团消息显示,澳大利亚外商投资审查委员会(FIRB)已于11月2日正式批准了武钢和澳大利亚南澳洲Centrex Metals Ltd(下称CXM公司)合作铁矿项目。

  “这一次获批来的有那么点意外,应该是李克强副总理不久前的出访,使得两国关系又变得友善和紧密了。”5日,一位了解此次交易的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本报记者了解到,之所以对获批感觉“有些意外”,是因为此前FIRB曾要求武钢方面补充材料,说明武钢将成立的澳洲公司与武钢母公司之间的关系,以及未来矿产品交易涉及关联关系时,如何确立定价机制。

  而现在,报告还处在与财务顾问商议制定的过程中,尚未交予FIRB,就获得了批准。

  CXM为一家澳大利亚的资源勘查类公司,在南澳埃尔半岛东海岸拥有多处铁矿权。2006年7月19日在澳大利亚上市,已发行普通股2.69亿股。

  今年7月20日,武钢与之签署正式合作协议,欲共同开发南澳埃尔半岛中部和南部铁矿项目。

  CXM公司按每股0.25澳元向武钢增发15%的股份,总价1010万澳元。收购完成后,武钢将成为CXM公司第二大股东,拥有CXM公司一名董事席位。同时,武钢支付2.16亿澳元获得CXM公司5个租约地60%的权益,合计资源量20亿吨。武钢将按照10亿吨资源量分两年支付1.08亿澳元,其余款项按勘探所增加的资源量分期支付。

  交易完成后,武钢和CXM成立股比为60:40的合资公司,负责项目的勘探、建设和运营。合资公司的首要任务是进行首采矿区的勘探。

  上述了解此次交易的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关于这一合资公司的比例,原先也存有争议。正如FIRB负责人Patrick Colmer所言,澳方比较希望把对新的矿业项目投资比例控制在50%之内。但经过武钢的争取,结果实际上印证了FIRB负责人Patrick Colmer此前的表态:“具体审批以具体项目为基础”。

  “武钢之所以坚持60%比例,因为只有控股,相关国内国际的银行才有信心提供融资,也才能在控制项目风险和推进实施的过程中,保证实力。”该人士表示,“武钢在矿山勘探建设上有50多年的经验和一整套人才,而且此次投资也是为了自用。”

  此外,武钢与CXM公司还达成一致意见,成立50:50的合资公司开展Sheep Hill港口的研究和建设。

  不过,武钢另一赴澳开发的项目——投资4500万澳元与Western Plains(WPG.AX)合作开发澳洲中部铁矿资源,因Hawks Nest铁矿石项目位于军事禁区而在此前遭到澳国防部反对。眼下,武钢正在等待WPG在澳方的沟通结果,以期作出应对。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