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民生H股获7财团55亿港元投资 原始股股东抗议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06日06:44

  上市预路演尚未落下帷幕,民生银行(600016.SH)H股的7位基础投资者已逐渐浮出水面。

  有市场人士称,这7位基础投资者合计将认购7亿美元股份,锁定期为6个月。其中,一沙特基金入股2亿美元,成为最大基础投资者,而中国平安资产管理亦计划认购1亿美元。

  与此同时,民生银行前股东河南郑州梦达实业,因不满该行十年前发行A股前夕“擅自”将其股份出售,联合其它两家公司,声称将于近日在深圳召开记者会抗议,并委托律师向中国证监会递交律师信,试图阻止民生银行H股上市。

  不过,这并未影响民生银行的上市计划。市场人士称,民生银行将于本月13日招股,26日挂牌,目前一切上市事宜均按预先设定的时间表进行。

  中投无缘民生H股基础投资

  消息人士称,民生银行此行选定的7位基础投资者,除沙特阿拉伯基金外,还包括中国平安资产管理、中国海外(00688)、旭日企业(00393)及台湾的大润发,分别入股1亿美元,而紫金矿业(02899)与华置(00127)主席刘銮雄则将各自入股5000万美元。

  这一基础投资者团队涵盖了国际资金、民营企业及国有企业,颇有博采众家之长意味。

  据称,7家基础投资者是在13位有意向入股的投资者中选出,其余投资者包括中国中投公司、中国人寿、对冲基金以及香港富豪。

  不过,民生银行方面对上述信息不予置评。

  有市场人士评价称,民生银行对对冲基金兴趣不大,有政府背景的中投公司,虽然实力雄厚,但却与民生银行历来以民营资本占主体的股东结构不符,这或许导致了中投公司的落选。但另一种可能是,中投公司提出的意向认购价与民生银行的预期不符。目前,这种说法并未得到双方证实。

  消息人士称,7位基础投资者拟投资7亿美元(约55亿港元)股份,锁定期为半年。这正符合民生银行此前5亿-8亿美元的基础投资者认购预期。如果按300亿港元的计划融资额计,7位基础投资者认购股份将达到计划总融资额的近20%。

  不过,有消息人士称,民生银行H股发行价格可能远远超出以往7.5-8港元的预期,很可能会达到9港元,甚至是9.2港元的价格。

  他们的理由是,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在香港上市的6家中资银行H股的2009年预期市净率和市盈率分别是2.33和13.71。按市净率计,如果民生银行H股发行之后,市净率要达到2.33的平均水平,发行价格将在9港元以上。

  照此,按计划发行不超过38.19961亿H股计,民生银行在香港的融资总额亦将超过预期的300亿港元,达到350亿港元。

  这不仅将使民生银行H股成为香港今年以来的最大规模IPO,庞大的融资规模也将使民生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在2010年底仍能维持在8%以上,也就是说,民生银行短期再融资压力不再。

  但也有分析师并不认同9港元/股的发行价格。交银国际的银行业分析师认为,民生银行的盈利能力近期摊薄明显,但融资后扩张速度将较快;目前PB值较低,这提供了股价的安全边界。综合合理的PE、PB和A股股价,该分析师认为民生银行H股的合理发行价在8港元左右。

  不过,很多在香港的市场人士认为,民生银行H股的定价区间应该在9-10港元。

  这一切都将在下周有分晓。据市场人士透露,民生银行将于11月9日进行路演,并举行投资者会议,13日启动招股,并最终将于26日正式挂牌。

  11月5日,民生银行A股收盘价8.09元,较前一日略微下跌0.25%。当日,沪指全日高位震荡整理,站上3150点,涨幅0.85%。

  60亿纠葛

  事实上,在民生银行H股的整个上市进程中,来自该行原始股股东的阻挠一直未曾停止。

  最新情况是,河南郑州梦达实业、深圳前进科技开发公司,因不满该行十年前发行A股前夕“擅自”将其股份出售,联同广州珠江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将于近日在深圳召开记者会抗议,并委托律师向中国证监会递交律师信,试图再次阻止民生银行H股上市。

  据抗议者称,该事件共涉及9150万股的民生银行原始股,经民生银行多次派发红利和增发后,其持有股份数已经达到7.5亿股,以民生银行目前A股8.09元的股价计,目前的市值已经达到61亿。

  对此,民生银行方面对记者表示,前股东的股权转让纠纷早已有法院的明确定论,实为前尘往事。而在整个H股上市进程中,中国证监会允许民生银行赴港上市,这本身就说明了问题。此外,民生银行接受聆讯时也被问及此事,但该行提交的相关材料已让香港联交所信服。

  事件爆发于2004年,当时民生银行首次争取香港上市,而该行原董事、深圳前进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邱影新指责民生银行在A股上市前假冒其签名,从而取得国家工商总局的更名批复并成功上市。据此,邱影新指责民生银行涉嫌诈骗上市。

  2005年5月,郑州梦达实业以原持有的民生银行3150万股股权,以转让过户后未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变更登记为由,认为民生银行侵犯其股东权利,向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该院于2006年4月21日作出裁定,驳回梦达实业的起诉。

  此后,梦达实业上诉至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2006年12月,河南高院作出终审裁定,维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民事裁定。

  虽然抗议者言之凿凿,但民生银行H股上市基本已成定局。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