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深圳揪出三名“老鼠仓”基金经理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艳伟 陆媛
2009年11月06日06:54

  深圳8月的基金监管风暴在业界引发巨大震动,市场传言,当地三名基金经理涉嫌“老鼠仓”交易被揪。现在,消息被证实了。

  深圳证监局昨日公告,景顺长城基金公司基金经理涂强,长城基金公司基金经理韩刚、刘海涉嫌利用非公开信息买卖股票,涉嫌账户金额从几十万元至几百万元不等,深圳证监局立即启动稽查提前介入程序,随后正式立案稽查。

  两基金三人涉案

  8月下旬,深圳证监局对深圳14家基金公司进行了突击检查。事后,证监局并未立刻对检查结果进行通报,但业内却不断传出有基金经理被查出问题的消息。

  CBN记者曾向多位业内人士询问此事,多数人表示知晓此事,但都不愿过多谈及。“都是认识多年的圈内人,不方便多说什么。”深圳一位由公募转做私募的人士表示,“但我有朋友的确因此事被撤去基金经理职务。”

  有业内人士告诉CBN记者,在证监局检查人员到达某公司时,一位基金经理的电脑上还开着交易软件。但这个细节无从求证。

  传言最终指向长城和景顺长城两家基金公司。

  9月19日,景顺长城基金公告称,涂强不再担任景顺长城鼎益(LOF)基金经理职务。9月22日,长城基金公告称,韩刚不再担任长城久富核心成长(LOF)基金经理,刘海不再担任长城货币市场和长城稳健增利的基金经理。

  上述公告均未对调整基金经理的原因给出详细解释,只表明是基金经理“个人原因”。

  昨日,CBN记者分别致电长城基金和景顺长城基金询问此事,两公司仍然无法对此给出理由,只是表示这三人仍分别在各自的公司工作。此外,两公司相关人士均表示,目前没有接到证监局的任何正式调查结果。

  监管风暴震动业界

  继经历了上投摩根基金公司唐建、融通基金公司张野等“老鼠仓”案件等违规事件后,严打“老鼠仓”便成了基金业的共识。

  今年6月,深圳证监局局长张云东在辖区基金监管工作会议上称,今年深圳证监局要把投资管理人员、基金经理的不良从业行为作为监管重点。并表示,对于出现严重违法违规事件的基金公司,“不仅要严厉惩处当事人,而且要实行‘连坐’,追究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等主要领导的责任,对公司也要给予相应处罚。”

  8月,深圳证监局突击检查基金公司震动业界。

  在这次检查过后,深圳基金公司已经普遍加强了内部监管。深圳某基金人士MSN的签名写着:“根据规定,MSN、Email及电话实施全程监控并留痕。”而这场严查风暴甚至波及到上海,有消息称,上海已经有基金公司在内部安装了摄像头。

  事实上,深圳监管风暴还波及了京沪两地。据《证券时报》报道,京沪两地监管部门上月召集基金公司,要求对投研团队实行“约法三章”,包括不能自带电脑、不能上不受公司监管的网站、基金经理不能互查当天交易情况。

  有一些基金经理则已经萌生退意,打算自己单干,做私募。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