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国开行副行长:国开行不可能成为储蓄性商业银行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石仁坪
2009年11月06日07:01

  自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明确商业化转型以来,是否转型为储蓄银行备受争议。昨日,国开行副行长蔡华相在北京公开表示,中国不缺少优质储蓄银行,而国开行不会浪费资源,放弃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国开行既没有条件也不可能变成储蓄性商业银行。

  “国开行是开发银行,业务对象集中于政府类客户和大宗项目,业务比较单一,人员不多,机构网点只到省级,因此国开行既没有条件也不可能变成储蓄性商业银行。”蔡华相表示,“我国不缺少优质的储蓄银行。如果国开行放弃自身特点和优势,变成一家传统商业银行,则会加剧我国银行体系的同质化,浪费中长期投资资源。”

  去年12月16日,国开行股份公司正式挂牌,标志着国开行正式进入商业银行的行列。作为长期以来主要靠发行金融债融资的债券银行,国开行的转型是否标志着其筹资方式的转变,成为外界关注焦点,而关于国开行收购中小储蓄银行的传闻也频频见诸报端。

  蔡华相昨日表示,从服务国家战略看,需要有政府调控经济的工具。国开行改革以后,仍归国家全资所有,在市场化、商业化方面继续发挥作用;从维护金融生态看,需要为不同群体提供金融服务,既要有短期、零售的储蓄银行,也要有中长期批发的债券银行。国开行是我国第三大债券发行体,外币债券最大发行体,存量债券余额3万多亿,占传统资金来源的90%。

  蔡华相说,国开行改革不同于国有商业银行,国有商业银行改革是在既有的商业银行框架和模式下进行,国开行改革是由政策性金融机构转型为商业银行,既要转制又要转型,跨度很大;而且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经济下行的不利外部环境下改革,面临的风险和不确定因素更多,难度也更大。

  蔡华相表示,从业务特点看,国开行是中长期贷款银行,资产中83%为贷款,远远超过工、农、中、建四家银行48%的平均水平。据他介绍,国开行贷款主要投向符合政策导向、政策导向体现国家意志、服务国家战略的项目,具有时间长、数目大、集中度高的特点。今年以来,国开行把新增贷款的82.4%投向煤电油运、农用水、通讯和公共设施领域,其中57.3%投向了中西部,12.3%投向了东北老工业基地。

  截至今年9月底,国开行资产总额4.12万亿元,不良率0.8%,连续18个月保持在1%以内,实现净利润230亿元。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