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投资权益易获批 武钢2.47亿美元拿下澳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1月06日07:02

  中国矿企的海外收购正在由此前的重视股权向重视权益转型。

  昨日,武钢以2.47亿美元拿下了澳大利亚铁矿石生产商CXM公司15%的股权,同时还获得该公司铁矿石项目60%的权益,而CXM号称铁矿石储量高达20亿吨。

  “中国企业应该淡化收购股权,重视资源的权益,以减少收购审批的难度。”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全球矿产行业总裁迈克•艾列特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收购跨越一年

  CXM是武钢近几年来首次独立进行的海外矿产收购,到昨天获得各方同意,收购持续了近一年。

  2008年12月,武钢和CXM就已经达成初步意向,约定了2010年3月为最终执行期。“当时是试图以1.27亿美元购买CXM在澳大利亚铁矿石项目一半的股份。”武钢集团负责铁矿石贸易的人士表示,武钢和CXM合作的主要目标是其尚待开发的铁矿石,当时并未过多涉及股权谈判。

  CXM的数据显示,该公司在南部澳洲拥有2140平方公里矿区的14个探矿权证,预计铁矿石存储量达20亿吨。

  “和此前与中钢协签订‘中国价格’的FMG一样,CXM也是有资源但缺乏开发资源的资金支持。”不愿透露姓名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表示。

  “我们想借此成为澳大利亚铁矿石行业中的重要参与者。”在宣布与武钢合资后,CXM董事长DavidLindh表示,公司已经为开发一系列大型铁矿石采矿业务做好了准备。

  “CXM和FMG等新兴矿山长期受两拓的压制,竞争关系非常明显。”上述研究员表示,要想在竞争中生存,获得资金支持和产品销售渠道无疑是当务之急。

  7月20日,武钢与CXM签署协议,CXM将向武钢定向增发15%的股票,增发完成后,武钢将成为该公司的第二大股东,双方将合作开发该公司位于南澳的铁矿石项目。该地区铁矿石品位约30%,通过磁选可获得65%以上的精矿。

  昨天,该协议终于获得澳大利亚外商投资审核委员会 (FIRB)无附加条件的批准。“武钢的收购并没有超过FIRB关于外资对澳矿业公司投资比例不超过15%的限制。”上述武钢人士表示,而此前宝钢收购Aquila19.99%的股权、兖州煤业收购Felix100%的股权的交易均遭FIRB多项苛刻附加条件。

  上述武钢人士表示,武钢对海外铁矿石的依存率达80%,公司将加速寻求购买海外矿石权益。

  走得最晚跑得最快

  “昨天的(收购)结果表明,武钢花了更多的钱,但获得了更多的铁矿石权益。”世界钢铁资讯资深分析师张长安表示。

  实际上,早在今年7月,双方还达成过另一个矿石权益购买价格:武钢以每吨矿石0.18澳元的计价原则,共计支付2.16亿澳元,获得合作矿区60%的权益。

  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说,去年底至今,正好是国际矿产业最低迷的时候,武钢在这段时间的表现不错。2009年之前,武钢走出去的步调比较缓慢,和宝钢、首钢鞍钢相比,其海外权益铁矿量明显偏低。但去年年中至今年,武钢海外圈矿的速度明显加快,先后拿下马达加斯加Bekisopa、澳大利亚WPG等项目。中钢协副会长罗冰生称,武钢“走出去最晚,但跑得最快”。

  在上述合作项目中,除个别项目外,武钢更注重购买铁矿石权益。

  “武钢当然希望能获得更多的股份,但现在的实际情况是,能圈到矿石就是胜利。”联合金属分析师徐光剑表示。

  “如果我们有一、两亿的铁矿石权益,看看我们还有没有话语权?”此前,中钢协副会长、华菱钢铁董事长李效伟表示。

  “我认为中国企业购买海外矿产权益是一种可行的策略。”迈克•艾列特表示,这样企业既是矿产的供应者,也是需求者。“更重要的是,权益投资比股权收购更容易通过审批。”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