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叶檀:严惩开设老鼠仓的基金经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1月06日07:47
  又有三个基金经理涉嫌“老鼠仓”被查曝光。

  11月5日,深圳市证监局发布公告称,检查发现,景顺长城基金公司基金经理涂强,长城基金公司基金经理韩刚、刘海涉嫌利用非公开信息买卖股票,涉嫌账户金额从几十万元至几百万元不等。据披露,这三个“老鼠仓”是在今年8月的突击检查时被抓现行的。

  人们要问的是,还有多少老鼠仓在市场横行?

  在黑幕交易中,老鼠仓只是较为低下的手段,其他包括机构投资者、大资金与上市公司串通控制股价的价格操纵,或者利用信息不对称让内部人获利的信息操纵——最近市场流传的徐帆、邓婕潜入浙江东方;在中电广通三季报里,郭冬临成为第二大股东位置,浮盈200多万元人民币。虽然邓婕本人澄清,但考虑到法律的严肃性,显然应该由握有行政执法权的第三方进行调查,并公布结论。此前风传的女星陈好创出3年潜伏ST黑龙、一朝获利十倍的神话,迄今监管部门也没有明确的说法。

  老鼠仓的本质是让他人资金承担风险而自己获利。基金老鼠仓频出,主要原因有两条,公募基金的激励机制不合理,违规者没有受到重罚。

  我国的公募基金激励机制极不合理,虽然基金经理薪酬与业绩挂钩,但基金公司总体实行的是“竞次原则”,按照资金规模收取管理费,旱涝保收,甚至基民大亏损,而基金公司员工照拿高薪。

  截至2008年底,全市场共有基金公司59家,基金产品441只,平均单个公司管理资产规模294亿元,平均单只基金资产管理规模39.3亿。因此,尽管市场出现大幅波动,但基金的管理费收入达到552.5亿,平均单个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为9.36亿。同一年,460余只证券投资基金净值缩水1.34万亿,缩水幅度超过40%,相当于每只基金的基金经理亏损30亿元左右。基金经理们一方面使基民的财富大量缩水,另一方面自己却拿着多达700万元的高薪,以至于爆出国泰君安计提32亿元的丑闻。加上最近监管层允许公募基金发行一对多产品,公开封堵私募基金,导致公募基金尤其是大型公募基金有恃无恐,反正业绩不佳也有撑腰的。

  在外人看来,动辄上百万、上千万的年薪让人羡慕,但在明星基金经理眼里,这点收入远远弥补不了自己起早贪黑的辛苦。基金经理在操作伦理上本土化,在业绩收入上美国化。如果允许基金经理自己购买部分所买的股份,或者拥有部分股权,激励机制可能得到部分扭转,但这不是治本之术,因为与区区的激励收入相比,老鼠仓的收入要大得多,除非让基金公司成为基金经理自己的企业,基民作为客户才能成为真正的上帝。

  很难根治的内幕交易的通行治理办法是抓到即严惩。违规基金经理受到的惩罚比以往要严厉,但监管层还是父爱情绪泛滥,到目前为止,他们遭受的是市场禁入,没收违法所得,并处50万元左右的罚款。

  证监会权力疲软的理由已经过去。从2006年1月1日开始,新《证券法》开始施行。为了落实新法赋予的准司法权,中国证监会发布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冻结、查封实施办法》也同时生效,证监会手握准司法权的“尚方宝剑”,该出鞘时就要出鞘,否则赋予证监会权利意义何在?2007年上投摩根基金经理老鼠仓事件,证监会官员坚决表示,基金黑幕不会重演,一切尽在掌握。

  根据最新通过并实施的刑法修正案(七)第四款规定,“证券交易所、期货交易所、证券公司、期货经纪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的从业人员以及有关监管部门或者行业协会的工作人员,利用因职务便利获取的内幕信息以外的其他未公开的信息,违反规定,从事与该信息相关的证券、期货交易活动,或者明示、暗示他人从事相关交易活动,情节严重的,依照第一款的规定处罚”。也就是说,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

  老鼠仓等内幕交易适用于刑法,也可处高额罚金。如此一来,还有哪位基金经理会以身试法呢?板子高高举起、轻轻放下,老鼠们当然心痒难熬了。新的老鼠出现,监管层如何作为,各方正拭目以待。

  正确的激励机制与严厉的惩罚,是解决老鼠仓以及内幕交易的关键。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