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梅新育:美元疲软成因与汇率倾销政策走向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06日14:40
  当前国际外汇市场上最突出的现象是,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汇率走势与其经济增长速度相反,美国经济表现相对较佳,汇率则相对疲软。

  美元疲软——美元指数创14个月新低

  2009年前两个季度,无论是环比还是同比,美国经济降幅都小于欧元区、英国和日本,但在国际外汇市场上,美元疲软已经成为今年以来的最突出特征。自从奥巴马上任以来,美元兑一揽子货币已经下跌了11.9%,美元指数10月15日一度下探触及75.21点,创14个月新低。

  美元是美国的货币,却是全世界的问题。由于美元是目前国际货币体系的核心货币,全世界国际贸易和大多数金融交易都以美元计价结算,美元汇率大幅度贬值必然影响全世界大多数货物、服务和金融交易,进而波及亿万人的生活。那么,是什么造成了美元汇率的疲软?美国美元汇率政策又取决于何种动机?

  经济基本面和汇率政策——共同决定美元汇率走势

  美元汇率是经济基本面因素和美国汇率政策共同决定的。在决定美元汇率的经济基本面因素中,影响最大者首推资本流动,正是资本流动在2008年末危机急剧恶化和2009年缓和时期的两度逆转,造成了美元汇率从前一时期的升值转向后一时期的贬值。

  从2007年到2008年,由于危机,剔除储备资产后的美国外资流入减少,但此种减少尚未发展到从外资净流入转为净流出的地步,因此,在外汇市场上不会使得其对美元需求从净买入转为净卖出。与此同时,作为对外投资大国,美国的对外投资则有多个项目出现了从净流出到净回流的剧烈转变。其中,美国对外组合投资从2007年的流出3960亿美元转为回流1174亿美元,由此造成的资本流动逆转规模为5134亿美元;美国对外其他投资从2007年的流出6774亿美元转为回流2194亿美元,由此造成的资本流动逆转规模为8968亿美元;美国4类对外投资合计从2007年的流出14721亿美元,转为流出、回流相抵,净流出1亿美元,造成的资本流动逆转高达14720亿美元。与此相对应,与2007年相比,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2008年外资流入直线下降,其中组合投资更从上一年净流入3578亿美元转为净流出302亿美元,由此造成的资本流动逆转为3880亿美元,整个外资流入减少规模达9419亿美元。这样,2008年末全球金融危机急剧恶化时期,由于美国资本大规模从其他市场回流,其他资本又继续向美国净流入(尽管危机导致净流入规模有所缩小),外汇市场上的供求关系推动美元汇率显著上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2009年10月号)中指出,按经常项目收支差额计算,美国是全世界最大的净资本输入国,2008年吸收了全世界43.4%的资本输入,相比之下,第二大资本输入方西班牙占9.4%。

  2009年二、三季度以来,上述情况发生了变化,美元汇率的表现也就相应转而向下了。

  美元汇率与经济走势负相关怪相根源一——美元具有“终极避风港”功能

  一般而言,宏观经济走势相对较好的国家能够吸引更多的资本流入,从而推高其货币汇率;但与其他主要发达经济体相比,在2008年末全球金融危机急剧恶化时期和今年危机缓和时期,美国资本流动和汇率走势出现了与经济走势相反的局面。

  2008年末,美国宏观经济相对糟糕,却出现了资本涌入、汇率走强;2009年二、三季度,美国宏观经济相对优于其他主要经济体,资本流动和汇率走势却相反。之所以出现这种局面,根源在于美元的“终极避风港”功能在危机不同时期重要性升降,以及西方投资者特别是机构投资者处境的变化。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