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姚刚:创业板针对企业非初创期 证监会不干预市盈率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1月06日17:31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6日讯(曹蓓)证监会副主席姚刚今日在接受采访时指出,证监会不会干预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市盈率,发行价格由市场决定,下一步将继续完善关于信息披露的相关政策,并加快建设场外市场,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对特殊行业制定特殊信息披露要求

  姚刚指出,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稳定性比主板企业要稍差,公司规模较小,抵御风险能力较弱,特别是有的企业过度依赖于某一个产品或者是某几个人,因此稳定性也比较差,股票价格波动的情况也比较容易出现。根据这些特点,针对创业板企业,证监会对信息披露的要求应该更加严格,能够及时把公司的变化让投资者知道,真正做到“信息披露要真实、准确、完整、及时”。这就需要加大对创业板企业信息披露方面的监管,这是一个难点。

  其次,姚刚强调,针对创业板上市公司中经营模式及盈利模式比较新颖,行业和其他公司差异比较大的情况,一般的投资者很难明白,证监会将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特殊行业信息披露的特别规定。

  再次,创业板上市公司运行一段时间后证监会将对现在的信息披露规则进行梳理,针对创业板上市公司特点对相关规则进行调整和补充,逐步完善这个体系。在这方面,证监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做了一些相关的工作:首先是提高信息披露的及时性、完整性,增强创业板上市公司的透明度。已经公布的一些相关方面的规章制度比如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已经公开发布,里面对信息的披露做了较为详细的规定。

  姚刚指出,第一批企业已经上市,根据他们在运行过程中的一些情况证监会还将制定适应创业板上市公司特色的披露标准和规定。目前证监会正就创业板上市公司定期报告的内容和格式,制定相应的规则,进一步完善后也会相继发布,其他相关方面的规则也会根据创业板公司具体运作情况不断加以补充和完善。他强调,创业板是一个新生事物,国际上成功的案例也并不是很多,它并不是一个十全十美的东西,需要有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将进一步完善现有的规章和制度。

  上市标准选择成长期企业

  针对有人提出中国的创业板市场实际上不是创业板市场,真正处于初创期的企业没有到这个市场上来,上市的企业已经成立很长时间了,不是初创企业了,姚刚指出,中国的创业板市场所针对的对象不是处于初创期或者“种子”期的企业,而是那些已经成立了一段时间,已经有一定的资产规模,产品已经有一定的市场,有一定的盈利能力的处于成长期的企业。这是我国创业板在设计的时候就选定的目标,也借鉴了国外的经验。国外很多创业板市场最后没有成功,主要原因就是条件过于宽松,让那些还不是很成熟的企业进入这个市场了。据有关统计,中小企业的寿命,绝大多数是不超过三年的,三年之内就死亡,对于创投这些人来讲,他们称之为“死亡谷地带”,扛过三年就说明你经受住了一定的考验。所以我们要求公司必须成立满三年,而且要符合有关业绩指标要求。因此,在创业板市场上挂牌的企业虽然不如主板那么稳定,但比那些处于初创期、种子期企业的稳定性要高一些。我国处于工业化时期,后备资源非常丰富,我们把目标企业瞄准在这个范围之内,也能保证有足够的后备资源为市场提供新鲜的血液。所以,初创期的企业还不能进入创业板市场,进入创业板市场就需要有一定的存续期,有一定的盈利能力,有一定的市场份额,受到市场的检验。

  他同时强调,即使成立满三年也要符合创业板的条件。创业板设计了两套财务的门槛指标,这是比较重要的指标。一是最近两年盈利加一起是一千万,而且是要增长的。这套是对于盈利能力相对比较强的企业,存活三年其中两年盈利加在一起是一千万,而且后一年盈利比前一年盈利还要多,处于增长态势的;二是有的企业盈利能力没那么强,刚刚开始盈利,但是成长性表现得比较好的,就是最后一年盈利,但是要有500万的盈利,而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均不低于30%。也就是说,虽然只有一年盈利,但是这两年营业收入是增长比较快的,你的盈利能力稍微弱一点,但是增长性比较好。此外,创业板还设定了三年存续期等法定条件。(责任编辑:王聪聪)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