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创投频道 > 投资新闻 > 2009“全球LP中国汇”高峰论坛 > 2009全球LP中国汇高峰论坛报道

王忠民:2009年可能投资100亿社保基金到PE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07日10:45

    11月7日,2009“全球LP中国汇”高峰论坛在北京威斯汀酒店举办,论坛以推动中国与国际PE界开展多向信息交流为目标,营造中国及国际最具影响力和号召力的顶级基金出资人(LP)盛会。搜狐财经现场报道:

  中国社保基金副理事长王忠民:这两句话我把它颠倒过来讲,先讲“与中国一起把握机遇”,作为LP,作为在中国市场当中进行股权投资,特别又是私募股权投资,与中国经济一起把握其内涵,更广阔、更实在、更有意义,体现在这样三个方面:

  第一,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提高了LP的投资沃土。我们过去30多面的成长,以及预计未来还将有二三十年的快速增长,是LP能够资金来源像社保基金这样的,和能够投出去还能获得好的收益基本的宏观背景。全球的资本市场关注中国的投资,其中也是基于快速的中国经济增长的这样一个基本背景。

  第二,在中国的投资市场当中,我们可以用简单的普通意义上的视角去看股权类的投资收益比债券类的投资收益高出许多,而且长期既定的状态。回顾过去5年,包括金融危机的这一个阶段,中国股权类的投资收益比债券类的投资收益高出好几倍,过去5年债券类的平均贷款利率只有7%不到,平均的存款利率也不到3%,但股权类的投资收益无论如何,即使在最差的时期,跨3个、5个乃至于10个年头看,高出了好几倍。如果说要进行投资,要进行资产配置,不进行股权类的资产配置,甚至不在相当大的比例当中去配置的话,那你的收益率是有危险的。特别是对于社保基金这样的以长期机构投资者为角色的投资者来看,因为我资金是只进不出,短期没有流动性的压力,股权类的配置一定是要抓这样的。这句话背后隐含的逻辑是,在中国经济快速成长的背景下,基于风险的回报是相当高的,因为股权类投资的风险比债券投资风险要大,所以有了一个高回报的风险回报,对于长期机构投资者必将如此。

  第三,因为中国正处在一个资产证券化和强调资产流动性迅速制度构建的过程之中。最近兴起的创业板市场,给大家一种从股权非流通到流通过程中强烈的财富效应和流动性溢价的表现。过去中国的中小板市场,中国主板市场多年来发展市场容量的迅速扩大,都提供了中国资产证券化和资产证券化资产可流动性值价的迅速发展。我们做LP的,就是想在资产还没有充分流动的时候投进去,在资产获得充分流动性的时候退出来,把握资产证券化和流动性溢价的历史过程,中国的市场正处在这样的历史快速发展过程之中,如果不把握一个长期的机构投资者将会失去重要的历史机遇。

  基于以上三点,与中国一起把握机遇是社保基金股权投资、私募股权投资重点的历史背景,也是我们要把握的背景。

  第二点,回到上边的第一句话“后危机市场的投资战略”,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还要感谢危机,特别对于社保基金长期和正在开展私募股权投资的机构而言,给我们也提供了诸多难得的历史过程。

  第一,我们社保基金大家可能在金融街PE的这本信息和杂志当中已经读到了,我们得到了可以在社保基金总资产10%的资产份额当中投资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目前我们是接近6千亿的总资产,就是有不足600亿、接近600亿的私募股权投资,接近于600亿的是不是只在经济高速热潮的时候投出去好呢,不是。我们希望的是,在经济周期的不同阶段,都由社保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在这个历史阶段下寻找着投资机会,才可以分布在周期的不同时期,才可以在资产配置的周期配置当中达到均衡规避风险的特点。如果我们没有这样的机会,我们找不到在危机时期如何选择GP、在危机时期如何评价资产、在危机时期如何讨价还价降低资产的价格、在危机时期把握一切产业周期不同阶段提供给LP的机会。我们感觉到,正好在社保基金提供资产配置的时候,我们既遇到了经济的高涨时期,也遇到了经济的低潮时期,恰好给我们的资产配置把握周期特点提供了时间的窗口。

  第二,可能在投资领域当中大家都会说一句话,只有潮水退去的时候才知道谁在裸泳,我们作为一家LP机构,作为基金中的基金,要选择市场当中管得最好的GP,要选择市场当中谁最能适应危机状态下还可以把资产管得有条不紊,还能投出去、还能有好的收益,我们恰好是在潮退之后去看LP投什么样的东西,我们才在所有的GP当中比较一下有没有适应这种市场条件下的投资能力和投资经验以及投资机制、投资制度和团队建设。这个时机社保基金应该说才可以看到每一只GP的团队建设过程之中具备不具备这样的能力进行了市场的验证,有了市场的验证我们LP在选择的时候就有了可比较的、可选择的空间,我们想这个过程是有意义的。

  第三,危机了以后,我们知道最大的好处是整个社会资产的投资价格,在资产高涨的时候人们对未来预期比较亢奋,所以对资产未来的收益容易看得更高,而在经济相对萎缩和退潮的时候,人们对资产的未来收益相对会保守一些,甚至有时候会悲观一些,如果在人们都比较保守和比较悲观的时候去投资资产,因为PE是投一个长期的资产,我们相信我们可谈判的资产价格相对来说是一个有利的好的时机。

  所以我们没有办法把握和一个经济没有周期,我们也不可能在周期的时候不投资,但是我们可以做到的是在周期的波动当中怎么投、如何投,社保基金想利用这次后金融时期投出我们的PE投资。

  第三点,社保基金自身也经过了后金融危机时候进行锤炼。我们在危机时期并没有止步说我不再投资或者暂缓投资,因此09年度我们社保基金投资继续健康、稳健、扎实的往前推进,所以09年按照我们的资产配置继续往前推进,在原有已经投资了4家基础之上,又预选了3家进行净值调查,我们称之为4+3,如果这4家调查都成功、顺利的话,09年我们又会投出去不足100亿的规模。要说的是,我们不仅有可能有4+3的实现,因为3还是不确定的,还是没有最终结果的,我们还可以4+3+X,因为未来社保基金在这个领域当中的资产配置任务还将持续,还没有完成。如果我们有了经济高涨时期,也有了经济衰退时期的资产配置在PE不同条件下吻合市场,做风险匹配的投资的话,我们内部的制度建设也在不断的经过危机的锤炼得以强化。我们已经制定出社保基金投资PE的内部制度框架体系,这样一个制度框架体系可以保证社保基金PE的投资有严格的程序、严格的逻辑、准确的目标,任何一笔投资都会经历这样的程序从头至尾的筛选,将会在市场当中保证我们内部的风险把控问题。所以我前面说4+3+X,而且3还具有不确定,是因为在社保基金的投资当中,由于有了严格的程序,即使我也不可以说今天投资哪一家必然是成的和必然不成的,这个程序走下来没有一个人能回答谁有必然获得社保基金投资的结果,它是一个严格投资程序和投资逻辑的把握。

  社保基金要投好同时也需要借助各种市场服务力量,所以我们社保基金的投资,在财务、投资、法律等等的中介服务当中,基本上都取决市场当中最适合的和最好的服务对象,为社保基金做净值调查。甚至在经济相对危机的状态下,社保基金不仅选择境内的中介机构和投资服务机构为社保基金做净值调查、给出观点,而且我们要用在市场当中境外的已经经过全周期锤炼甚至不止一个周期锤炼的中介机构为我们做这方面的服务,他们带着全周期的经验和全周期的总结,来看我们这个时期的中国经济周期下选择什么样的GP更具有合适的投资,因此我们选择境外的服务机构为我们服务,我们的中介服务正在沿着这样一种第三方独立、国际、公正的情况下展开我们的投资工作。

  值得我们欣慰的是,社保基金在过去已经有5年以上的LP投资经验过程看,今天我们回过头看,我们不仅在经济的高涨时期投出了我们的LP的投资,选定了我们GP的对象,而且已经在市场当中产生了好的投资结果,我们最初投出的一家基金,今天看起来它的回报不仅在经济的高涨时期,而且在08年、09年的时期当中也都有好的回报。可能会反过来证实社保基金在走向LP投资的过程之中如何把握市场机会,如何把握成熟高涨的市场机会,如何把握经济周期低潮的机会,如果运用这样一个LP俱乐部当中的成员互动,如何运用市场当中其他的力量为我们所提供优质服务,已经获得了市场的回应,已经获得了不错的回报。社保基金还将资产配置这方面的东西,社保基金还将在这个领域当中和大家互动,社保基金还想从这当中获得好的回报,希望跟大家长期合作、长期互动。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