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上汽:神秘的海外收购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薛凌
2009年11月07日11:30

  上汽似乎并不贪心将势力范围铺大,无论是自主品牌荣威、还是合资品牌上海大众、上海通用都驻地上海,自主品牌的南京工厂、仪征工厂都在方圆300公里之内,即将收购的英国LDV也会搬家到无锡,仅有上汽通用五菱偏安在中国的西南方,这样,围绕着上海的零部件供应链体系连横交错,很快就形成了产业聚集区域。上汽集团如一员大将坐镇八卦之中,而轴心圈内的资源达到了最有效的共享。

  上汽“八卦阵”

  兵法上云,八卦阵势将大将居中,四面各布一队正兵,正兵之间再派出四队机动作战的奇兵,构成八阵,八阵散布成八,复而为一,分合变化。

  上汽(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虹最近出现在英国,本来作为公司分部驻地,他的出现并没有什么意外。但有“线人”透露,他此行其实另有目的。

  此间《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一个由上汽组织的谈判小组,早在2009年七八月份就曾经奔赴英国,这个小组的任务被命名为“收购项目考察”。

  “现在,一批技术人员也赴英国了,如果没有什么意外,收购可以在今年年内完成。”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这家与上汽密切接触的英国企业名叫LDV,收购价格约两亿元人民币,上汽看中了其动力总成技术,而且设备可以搬到中国来。

  看来,新上汽版图需要重新想象。

  再赴海外

  扩大商用车版图谁是下一个目标

  上汽下一收购目标到底会是谁?

  从2008年年初开始,全球几家陷入困境的车企就不约而同与上汽发生了“关系”——悍马(hammer)、萨博(SAAB)、沃尔沃(volvo)、欧宝(opel),甚至是通用汽车,都一直被传闻可能被上汽收购。对此,上汽一直采取回避态度。

  不过,这家英国的商用车企业却实实在在列在上汽的收购名单中。据英国《每日邮报》称,这家公司名为LDV集团,是位于英国伯明翰的一家轻型商用车制造商,年产能为1.3万辆,主打产品为Maxus系列面包车和微型巴士。由于近年来亏损,曾经被俄罗斯一家车企收购,在金融危机背景下,那家俄罗斯车企也并没有让其起死回生,现在他希望转让手中的股权。

  实际上,上汽集团商用车一直是个弱项,旗下除了拥有汇众汽车以外,还有一个与菲亚特重组的重庆红岩重卡项目。与一汽集团、东风集团相比,上汽商用车销量相差甚远,从商用角度看,上汽甚至未能挤入商用车领域的主流队伍。为此,强势的“突围”也在规划之中。

  2008年9月15日,上汽和意大利依维柯公司就双方进一步扩大合作的共识和基本原则签署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有意向在上汽依维柯商用车投资有限公司这一现有平台上,组建新商用车公司。产品包括轻型客车、重型卡车、大中型客车以及专用车及核心零部件等。另外,双方承诺将共同建立技术中心。

  “技术中心是上汽一定要建的,这得益于上海通用泛亚技术中心的经验。”据知情人士说,收购英国工厂,也是看中了其在商用车领域的技术。

  据其透露,去英国收购前,上汽已与菲亚特进行过沟通,为了不与其合资项目产生冲突。这家谈判收购中的企业将生产比目前中国市场上依维柯车型更小的商用车型,设备将搬到无锡,与原先的新雅途(原南京汽车旗下轻型商用车品牌)合并生产。而如今在商用车板块的海外收购,同样是复制了其在乘用车领域的成功收购经验。

  自主放量

  荣威顺风顺水名爵再接再厉

  “不知不觉,马路上的荣威越来越多。”上海某知名媒体人士对记者感叹。

  数据显示,2009年1~8月,上汽旗下的荣威品牌和名爵品牌销量累计同比增幅分别为244.54%和86.55%。其中荣威550表现突出:目前已经接近7000辆/月,成为2009年度销量涨幅最高的车型之一。

  在年初时,陈虹提出自主品牌荣威、名爵的全年销量将超过5万辆的预订目标。现在,面对销量的增长,他说有可能会将目标提高到6万辆(荣威4.5万辆、名爵1.5万辆)。

  不过,即便如此,依然有人认为上汽自主品牌发展迟缓。实际上,自主品牌在2008年以前一直处于亏损之中。据测算,当荣威和名爵年销量分别达到3.8万辆和4万辆时公司才处于盈亏平衡。按照目前荣威月销量6000辆,名爵1000多辆的数量计算,到年底,荣威可以盈利,而名爵则任重道远。

  上海证券分析师杨胜分析,自主品牌荣威 550 销售持续放量,目前月销量已经达到 6000辆,公司对南汽 MG品牌的整合目前虽然尚未见成效,但我们长期看好其整合研发和制造的双品牌运作策略。

  搭建版图

  化不利为有利转被动为主动

  在上半年全球销量排名前十位的汽车企业中,上汽集团排名第九,他成为半年销量同比唯一出现增长的企业。这样的成绩已经令全球侧目。

  不过,这显然还不是上汽的最终目标。“上汽不愿意张扬收购的消息,是因为目前自主品牌在整个集团中所占的比例并不高。”据相关人士说,无论是乘用车还是商用车,上汽都必须继续努力。

  本世纪初,上汽发展自主品牌的战略曾经被代号“长江战略”。所谓长江战略就是在国资委领导下,整合汽车产业,以重庆、武汉、南京、上海为战略据点,以长安、上汽和东风为核心全面整合长江流域的大中型国有汽车企业。其间,上汽战略执行快速而有力,即在仪征、南京一线部署自己的力量,最著名的一役即——重组南汽,因为那里有上汽缺乏的轻型商用车平台。

  一边在中国执行“长江战略”,另一边上汽也开启了其海外的收购版图。2004年,上汽收购了韩国双龙汽车;2005年,上汽又收购了英国罗孚,为其自主品牌扩张打下基础。

  虽然,在双龙项目上上汽身陷泥沼。但这并没有减慢其扩张的脚步。有上汽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上汽吸取了收购双龙的不利经验,将有助于下一步收购的展开。“上汽要想更好的发展自主,关键要吸收技术,收购是一个有效的方法。加上积累的经验和教训,再收购会更加有效。”上诉知情人士表示。

  陈虹为今年的上汽制定了发展重点,其中之一就是自主创新上水平。

  “1月份,上汽投资20亿元成立了专门的动力系统公司,后续还将在混合动力整车与关键零部件上各投入20亿元,力争3年内上汽自主品牌混合动力汽车开始投放市场,努力抢占汽车产业与技术制高点。”陈虹坚决表示。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