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轮胎特保案 中美贸易战升级 > 最新追踪

美对华最大反倾销案初裁:税率近10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陈姗姗
2009年11月09日07:10

  天津钢管、宝钢鞍钢等90多家中国钢企涉案

  中美两国的贸易摩擦并没有为给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即将访华留“面子”而有所消停,双方在钢铁这个反倾销重灾区又较上了劲。

  一周前,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刚以6:0投票通过了对中国无缝钢管进行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一周后,美国商务部就对中国出口的另一种钢管——油井管作出了征收反倾销税的初裁。11月6日公布的初裁结果显示,中国企业出口美国的油井管将被征收36.53%~99.14%不等的初步反倾销关税。

  这是在9月美国商务部对中国出口的钢管制品征收10.69%~30.69%的反补贴税基础之上追加征收的。

  2009年4月8日,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USW)和七家钢管生产商向美国商务部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提出申请,要求对中国油井管进行“双反”调查。媒体称,这是美国对中国发起的最大案值的“双反”调查案件,涉案的钢铁企业包括天津钢管、宝钢、鞍钢等90多家中国钢企。

  美方调查显示,美国公司2008年从中国进口26.3亿美元油井管,较2007年的进口额增长超过两倍,当时为7.5亿美元。2006~2008年从中国进口的油井管增长203%。

  根据程序,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将于2009年12月1日举行听证会,并于2010年1月初作出损害裁决,反倾销终裁将于2010年春(预计2010年3月19日)作出。不过,湖南华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济师阳向宏昨天告诉CBN记者,在美商务部作出反倾销初裁后,他们就会通知海关,要求出口企业按照税额缴纳相应的现金保证金或保函,实际上已经在提前征税了。

  华菱钢铁是国内主要生产钢管产品的一家企业。“钢管产品在2007年、2008年时出口量大,而美国市场又是石油等用钢管的主要市场,当地钢管厂也很多,因此钢管产品很容易在美国被进行‘双反’调查。”阳向宏说,但是从2007年开始,华菱就在对出口的钢管产品进行出口国的调整,现在主要会向中东等石油生产国出口,今年对美国已是零出口了。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两年来,美国已对4种中国的钢管类产品征收了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分别是环形焊管、薄壁矩形管、小口径管线用管和焊接不锈钢压力管。而此次初裁的油井管属于高附加值产品。

  针对美国初裁结果,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在后续调查中,美方应客观考虑,造成当前美相关产业问题的根本原因是金融危机导致的消费需求下降,从而作出公平、公正、合理的最终裁决。

  而上周五中国商务部也在网站上公布,已开始对从美国进口的部分汽车展开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

  对于国内钢铁出口尤其是钢管屡屡遭“打击”, 阳向宏建议,中钢协等应该牵头组织企业一起应诉,“因为国外调查的是国内整个行业对美国的损害,而不是单个企业的。”另外,也希望商务部等做好出口预警,“单个企业是不知道其他企业出口多少的,如果在一段时间内出口的量多了就应该提醒,而现在企业都基本不向美国出口了,又可能出现市场好了没人卖的情况。”

  中钢协副秘书长迟京东昨天则对记者指出,作为企业也应尽量生产更高附加值的产品,“比如现在高钢级的锅炉管、大型火电发电机组用的高压炉管、石油行业耐腐蚀的钢管还是需要进口。另外,也不要只盯着一个市场出口。”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