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统计局:物价将持续小幅上涨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1月10日06:30

  统计局:物价将持续小幅上涨

  回应网友质疑,物价指数与居民感受肯定存在差异

  孟斯硕

  国家统计局城市社会经济调查司司长魏贵祥昨日在统计局网站上在线访谈时表示,未来一段时间,我国价格指数将维持同比降幅收窄,环比继续上涨但涨幅逐渐缩小的发展态势。

  他表示,2009年以来,我国的各类价格指数(除房屋销售价格指数)持续低迷,多数在负值区间运行,主要原因是受2008年价格指数增长过快,基期指数过高的影响。总体来看我国经济正逐步回暖。

  同时,他指出,CPI继续保持同比降幅收窄,环比继续上涨,但涨幅渐小的态势,这种发展态势还将延续一段时间。

  本周三,统计局将公布10月份CPI和PPI的数据。市场普遍预期,这两个数据降幅将在10月继续收窄,预计11月CPI 或将“由负转正”,进入正增长的通道内。

  物价指数作为衡量经济刺激政策何时退出的一个重要指标,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随着全球经济正逐步走出危机,外围国家相继收紧货币宽松,特别是与中国情形较为类似的印度已主动收紧银根,这些举动使得市场对于中国调整货币政策的预期越来越强。

  对此,中信建投宏观经济分析师胡燕妮告诉CBN记者,经济刺激政策的退出的时间点应取决于国内的通胀形势和国际经济趋势,“短期内,中国的经济刺激政策不宜退出,但未来政策重心应作调整。”

  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也普遍认为,今年年内随着美元贬值以及热钱在近期流入速度加快等因素,政府有必要对货币进行干预,可能会在年底有提高存款准备金等调整,但是会保持利率的稳定。

  此外,针对网友关于物价指数与居民对价格的感受不一致的质疑,魏贵祥表示,国家统计部门编制和发布的价格指数是宏观指标,价格指数反映的是全国各地区、同类各种商品、报告期各时间段价格的总体平均状态,与每个人对一时、一地、一种商品或服务价格的感受肯定存在着差异。

  “这既不能说明国家统计部门的数据不准,也不能否认人们的感受不对。正确地理解和运用价格指数,研究经济形势,要根据研究对象的不同,使用相关的价格指数。”魏贵祥表示。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