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纽约梅隆首席经济学家:美国通胀率不会急升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1月10日08:44
  伯南克首要任务仍是反通缩

  日前,纽约梅隆首席经济学家Richard B.Hoey表示,全球经济衰退已经结束,虽然整个经济体系仍存有风险,但全球未来经济增长是可以持续的。

  Richard B.Hoey强调“全球救市”行动的两大主导国——美国和中国,由于经济刺激计划推出较早,效果也好于不少其他国家。

  国际货币资金组织最新预测将2010年全球GDP增长上调至3%左右。而Richard B.Hoey表示全球GDP实际增长会强于该数字,可能会是4%。美国的经济增长率则会在3%~3.5%之间。

  “从某种程度上讲,这次复苏的步调只是正常情况三分之一的速度,”Richard B.Hoey日前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未来十年,真实GDP的长期趋势增长速度应该是2.5%,所以根据我现在对于美国经济复苏的预期来看,仅仅是比长期趋势性的增长幅度快一点点。这就意味着美国的失业率在2010年将会达到10.5%。之后会逐步下降,在2010年末和2011年失业率会非常缓慢地下降。”

  Richard B.Hoey同时表示,美国通胀率不会迅速上升。Richard B.Hoey介绍,通胀有两个概念,一个是比较广义的概念,包括能源和食品;还有一种叫核心通胀率,是不包括能源和食品的通胀。伴随着美国体系中生产力过剩以及失业率较高的状态,核心通胀率还会下降,在1%左右甚至跌到1%以下。

  在美国,工资的增长现在是呈下滑的趋势,房租也比较疲软,因为现在还有大量过剩的房产。从去年的油价在147美元/桶的高位到今年夏天,广义的通胀率已经到-2%。到2010年,广义的通胀率会上升5个百分点左右,到2.5%~3%这个状态,主要是因为2008年12月的时候原油价格只是在30美元/桶,在这个基础上的比较才会出现这种正的增长。

  “实际上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采取的货币政策是反通缩而不是反通胀,他主要是担心作为抵押品的房产和商业地产的价格会进一步下滑,而个人贷款的抵押品主要就是房产,企业的抵押品多半都是商业地产,所以如果这个价格会进一步下滑的话,他更担心的是通缩而不是通胀。” Richard B.Hoey告诉CBN记者。

  Richard B.Hoey预计美联储在2010年之前是不会提高联邦基金利率的。美联储最重要的两个任务是保就业和保持价格的稳定,更进一步来解释它的双重任务,它只是关注美国国内的就业和美国国内的价格通胀,由于现在美国国内的就业形势非常疲软,又看不到有任何通胀的风险,实际上伯南克是接受市场上美元的地位的。

  “从技术上说,美元的汇率不是美联储的责任,而是财政部的责任。但是从操作上来说,除非市场出现无序的状态,在干预汇率方面他采取的是不积极的态度,不会轻易干预汇率。现在美元的弱势地位在这样的经济周期中是非常符合它的利益的,因为在美国出现了楼市的崩盘,所以需要有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和利率来支撑房市,英国也存在同样的情况。”Richard B.Hoey强调。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