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液化气涨价——天然气价格普涨 > 液化气涨价评论

石油天然气交易要脱钩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09年11月10日10:59

  石油天然气交易要脱钩

 

  过去30年间,石油已发展成为一种交易活跃的全球性大宗商品,但天然气交易仍呈分散局面。除了美国,各个地区的天然气价格都紧随油价涨落。“油气价格联动性将减弱”英国《金融时报》9日新闻报道说,富裕国家的能源监管者国际能源机构(IEA)表示,这种局面行将改变。即将来临的天然气供应过剩局面,无疑会对当前的市场结构构成压力,推动天然气与原油脱钩,实现独立交易。

  IEA报告《世界能源展望》(World Energy Outlook)最新一期称:天然气供应将出现大量过剩,这种情况至少会持续到2015年左右,可能对天然气定价机制产生深远影响。变化必然是缓慢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在欧洲大陆和亚太地区,油气价格之间形式上的联动可能会减弱,使这些地区与天然气独立交易的北美逐渐靠拢。

  报告表示,部分地区的市场改革,可能引发广泛的趋势,推动现货交易和天然气价格指数化,取代油价指数化。

  该新闻说,目前在欧洲交易的70%左右的天然气,以及在亚太地区售出的52%的天然气,价格都与油价挂钩。相比之下,在北美售出的天然气中,近99%都作为独立的大宗商品进行定价。这种挂钩导致了奇怪的价格表现。尽管天然气将出现供过于求局面,但随着油价靠近每桶80美元水平,欧洲和亚洲的进口商不久将被迫支付更高的天然气价格。

  分析人士说,实际上不仅天然气供应有所过剩,原油供应目前也是过剩的。因为缺乏全球经济回升需求的实际支持,连欧佩克国家都没有要提高原油产量的计划。路透社11月7日消息报道说,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石油部长哈米利表示,提高原油产量目前不在石油输出国组织的议程中。哈米利称,原油市场供应过剩,因库存居于高位。看一下库存情况,原油及其炼制产品的库存仍非常高。因此市场是供应过剩的。他说全球经济尚未“走出困境”,但表示原油价格处于每桶80美元附近,就是经济复苏的信号。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