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轮胎特保案 中美贸易战升级 > 中外评论

中美贸易战愈演愈烈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09年11月10日11:08

  美国对华实施的轮胎“特保”案使中国轮胎出口企业遭受严重损失。但不少中国轮胎企业及时调整策略,加大力度开发中东、拉美、非洲等地区的市场,以积极的态度面对挑战。 图为10月18日,采购商在广交会上选购轮胎。新华社资料图片

  不断抬头的贸易保护主义正使中国相关产业面临空前的灾难,同时也给正在复苏的世界经济蒙上了阴影。

  自从9月11日美国政府宣布对华输美轮胎最高征收35%的惩罚性关税后,中美之间的贸易战就有愈演愈烈之势。11月5日,美国商务部公布对华输美油井管反倾销反补贴案的倾销调查初裁,中国进口的油井管将征收最高达99.14%的反倾销税。作为反击,第二天,中国商务部发布2009年第83号和第84号公告,决定即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排气量在2.0升及2.0升以上进口小轿车和越野车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同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初步裁定,对从中国和印度尼西亚进口的铜版纸、从中国进口的焦磷酸钾、磷酸二氢钾和磷酸氢二钾征收“双反”关税。这一切距离中美互相承诺不再出台新的贸易保护措施才一周时间,距离奥巴马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日期11月15日只有不到10天。

  案 值

  中美双方均创纪录

  美国商务部宣称,中国制造商和出口商在美销售的油井管价格低于正常水平,因此决定对37家中国公司征收36.53%的反倾销税,另一些中国公司将被征收高达99.14%的反倾销税。

  据中国海关统计,2008年涉案产品金额为32亿美元,占同期我全部对美钢铁出口总额的46%。涉案钢铁企业90余家,包括天津钢管、宝钢鞍钢等主要国有大型钢铁企业。

  另据美国汽车贸易政策委员会提供的数字,美国三大汽车商对华的汽车出口约为9000辆。2008年,从美国出口到中国的乘用车总额约11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排量在2.0升以上。汽车业内人士预计,如果反倾销调查结果成立,我国此次对美汽车反倾销金额也将创下纪录。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对此表示,美方在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情况下,采用歧视性做法,任意提高反倾销和反补贴税率,给中国钢铁行业出口造成严重影响。中方坚决反对这种滥用保护主义的做法,将采取措施切实维护国内产业的利益。

  数 量

  七成反补贴针对中国

  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1月7日在天津举行的“2009中国国际贸易学会暨国际贸易发展论坛”透露的一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的35%反倾销调查和71%的反补贴调查针对中国出口产品。今年前三季度,有19个国家对中国产品发起88起贸易救济调查,涉案总额102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9%和125%。

  而美国对我发起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占了相当大的比例。“特别是美国,与中国的贸易摩擦在增加。”姚坚说。统计显示,今年1~9月,美国对中国发起贸易救济调查14起,虽然数量同比下降6%,但涉案总额达58.4亿美元,同比大幅上涨639%。

  姚坚表示,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一些国家和地区在扩大内需受阻的情况下,纷纷提出通过扩大出口来促进经济尽快复苏,甚至通过本币大幅贬值、增加各种形式补贴等手段提高本国产品竞争力,致使贸易保护主义进一步抬头。“中国因此深受其害。”(国际金融报)

  原因

  分析

  美国挑起贸易战目的何在?专家分析认为:

  为奥巴马访华增加谈判筹码

  联合国贸发会议经济事务官员梁国勇表示,美国在对华贸易领域屡燃战火的意图,清晰地表现在由其推动的“可持续及均衡增长的框架”协议中——美国政府认为,全球经济的不平衡(特别是美中贸易的不平衡)与危机的发生有一定的因果关系,这种不平衡必须打破,而美国将不惜采用贸易保护主义的手段来表达实现这种再平衡的政治决心。

  尽管中美双方曾表达过希望“同舟共济”的各种承诺、声明,但是如今,美国大闹特闹,快把“船”斗翻了,业内专家认为其背后有着更深的含义,即配合奥巴马访华,增加其与中国谈判的筹码。专家认为,在如此贸易战背景下,人民币汇率问题将显得尤为刺眼,它无疑将成为届时美方向中国施压的重点之一。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表示,奥巴马或将对中国的汇率政策实施更多压力,以促进美国出口和刺激就业,但中国将首先考虑其自身的经济基础。他预测2009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将为3%。

  应对

  策略

  妥协不可避免 斗争必须坚持

  “对以中国为主的对美顺差大国而言,适当的妥协不可避免,但讨价还价和适度的斗争则是必须的。”有关专家这样说。

  专家表示,首先,中对美贸易战略重心不应仅放在争取“市场经济地位”这一技术性问题上,这不应成为奥巴马政府与中方谈判的较大筹码之一。据介绍,“市场经济地位”是反倾销领域中的专业性问题,与一国宏观经济体制是否实行“市场经济”并非同一个概念。“市场经济地位”的获得,并不能一劳永逸地解决出口中的所有问题。

  第二,中国在对美贸易上要手握涵盖政治、经济、社会等的全方位反制筹码。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宋泓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是猪肉、大豆等农产品,还是中国手中持有的巨额美国国债,对有可能采取贸易保护措施的贸易伙伴,我国一定也要储备足够的可采取的措施。

  第三,我国应把握FTA(自由贸易协定)历史机遇,将对外经贸合作重心转向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上来。一旦“10+3”东亚经济共同体得以建立,世界经济美欧亚三足鼎立的格局也将最终确立,这就是对美国最好的制衡。(经参)

  最新

  动态

  美终止对华紧固件“双反”调查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6日初裁决定终止对华紧固件反倾销反补贴合并调查,商务部公平贸易局负责人9日就此发表谈话表示,美方的这一决定是在中国产业积极抗辩后基于客观事实做出的正确判断,中方鼓励两国产业加强合作提高竞争力,实现互利共赢,避免动辄寻求贸易保护。

  这位负责人说,中国产紧固件与美国产紧固件不是同类产品,分属于不同的市场和客户群,没有直接竞争关系,中国的产品有效填补了美国市场的空白,为美国下游产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美方的裁定是理性的,符合市场实际。

  该负责人表示,中方希望美方恪守G20匹兹堡峰会承诺和不久前召开的第20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上中美之间达成的共识,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贸易救济措施的滥用。

  据悉,此次是2006年美国对华开启“双反”调查以来23起案件中唯一一起以无损害初裁终止调查的案件。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