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 2009第七届华人企业领袖高峰会 > 华人企业领袖高峰会最新报道

科技创新是推动经济成长的重要引擎

2009年11月10日14:37

  《远见》第七届华人企业领袖高峰会 系列报导6

  专题论坛1∕全球危机下的对策

科技创新是推动经济成长的重要引擎

  来源:《远见》杂志

  论坛主持人∕经建会副主委 单骥

  主讲人∕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张亚勤、工研院院长李锺熙

  文∕杨方儒

  摄影∕陈柏年、苏义杰

  《远见》华人企业领袖高峰会第一场专题论坛「全球危机下的对策」,由经建会副主委单骥主持,主讲人包括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张亚勤,以及工研院院长李锺熙。他们从科技创新角度,来分析全球企业该如何度过金融风暴后的新局面。

  张亚勤身兼微软中国研发集团董事长,他强调,科技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因此科技创新成了无庸置疑的「主旋律」,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经历全球金融危机后,张亚勤认为,现在科技创新的特点,是愈来愈多元,不仅是技术而已,更包括市场、管理流程、业务模式的创新,「好的公司,要把这些创新的因素都结合起来,增加企业的竞争力!」

  他补充说,创新周期愈来愈短,创新范围也愈来愈全球化,还有几个特征是:技术与人才全球化、产品多样化,市场区域化,服务客制化。

  工研院院长李锺熙则认为,现在企业已经度过最困难的阶段,应该多积极抓住未来的创新机会,「风暴催化了新机会,明天过后,世界将会不一样!」

  李锺熙观察,经济衰退导致消费行为改变了,造成平价白牌产品盛行,像是台湾引领全世界潮流的小笔电,便宜的手机与汽车、甚至住宅,都会持续畅销。

  的确,网络社会加速深化,包括社交网站、电子书都是势在必行的大趋势,至于云端运算也会非常盛行,「大家可能不知道翡翠水库在哪里,可是家里打开水龙头就有水用!」他形容说,消费者不需要知道复杂的运算,在哪里的服务器进行,只要轻松用到就好。

  李锺熙提出警语说,这些新趋势,将会造成产业链接构重组,是危机也是转机。举例来说,在绿色方向下,如果业者跟不上,很容易就会被淘汰。

责任编辑:魏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