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昌河、哈飞并入长安汽车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09年11月10日11:22
  经济观察网 记者马巾坷据新华网最新消息,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今日签署重组协议,将中航下属昌河、哈飞等汽车项目并入长安汽车集团。这是近年来中国汽车业规模最大的并购案。

  据中广网报道称,有知情人士透露,长安与中航汽车牵手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早在07年,国家工信部等部门就一直希望促成中航工业汽车资产划拨到兵装集团中,在新中航成立后,可以专注于做好大飞机项目,由中国一航和中国二航合并而来的新中航,最大的优势在于飞机制造产业,无论军品还是民品的设计研发,比如现在的大型客机即由新中航担纲。

  而在汽车制造领域,技术、采购、销售等诸多环节,难以与航空工业形成协同效应,和上汽、一汽、东风集团相比,没有任何优势。作为央企的新中航,几年来在航空产业布局上一直“做加法”,如果对汽车板块适当“做减法”,只会让新中航核心业务与综合实力进一步强化。

  而兵装集团旗下的长安汽车却是可以做大汽车业务的。长安汽车以微车见长,中航旗下的昌河和哈飞也是重要的微车资源。统计数据显示,长安汽车2008年的销量为86万台,在国内排名第四,与第五名的北汽只有不到10万台的差距,离第三名东风则有46万台的差距。如果成功兼并哈飞和昌河汽车,长安汽车将能将他们33万台的销量纳入囊中,不仅扩大与北汽的领先优势,坐稳第四,同时也将大幅缩小与东风的差距。这也成为其最大的重组冲动所在。

  据悉,今晨10点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长安重组新中航汽车业务。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