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金融巨头

三季度盈利状况良好 巴克莱、汇丰双雄争锋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付碧莲
2009年11月11日09:21
  昨日,巴克莱集团与汇丰控股相继公布今年第三季度业绩。继今年第一、第二季度后,这两大英国银行在第三季度仍取得不俗的表现,但同时面临日益紧张的信贷风险,隐忧显现。

  四季度将保持盈利

  11月10日,巴克莱集团表示,其第三季度税前利润从去年同期的28.4亿英镑降至15.6亿英镑。巴克莱投行部门前9个月的税前利润下滑38%至19.7亿英镑,同时其全球零售及商业银行部门税前利润跌至21.8亿英镑,相较于去年同期下挫了30%。不过,该行第三季度收入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巴克莱资本与全球零售及商业银行部门的国际业务表现尤其突出,从而使其在前三季度能保持盈利。

  同日,汇丰控股称,该行第三季度基本税前利润较去年同期出现明显增长,但未透露金额。汇丰控股第三财季全球市场营收和利润都较今年前两个季度低,但仍好于去年同期。

  “当前及未来一段时价内,欧美银行业是一种"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态势。巴克莱和汇丰因在金融危机中保持了"独立性"而不用过于受制于政府,从而更具自由度。同时,这两家银行都拥有较为充裕的流动性,因此比英国其他银行更具竞争力。”一位银行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巴克莱和汇丰将在第四季度延续持续盈利的状态。”

  战略调整规避风险

  不过,该分析人士同时指出:“在未来一段时间至明年年底,巴克莱和汇丰也会同其他欧美银行一样,面临一些冲击,因此其整体盈利持续增长的状态也将遭遇波动。”

  巴克莱的财报显示,其当季减值支出及其他贷款拨备从去年同期的8.62亿英镑剧增至14亿英镑。减计费用的大幅增加成为了巴克莱第三季度利润同比下降的主因。而汇丰控股第三财季贷款资产减损费用较去年同期出现了下滑,并且处于2008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这一原因使得汇丰控股第三季度盈利高于预期。

  上述银行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各大银行的信贷损失隐忧凸显。这必然对银行信贷资产质量造成冲击,从而拖累银行盈利状况。”

  “不过,就针对巴克莱集团和汇丰控股而言,这两大银行在这信贷损失方面面临的风险要小于英国其他的银行。一方面,来自于他们自身所具有的较强实力及风险控制;另一方面,则源于这两大银行战略的调整。这金融危机爆发后,巴克莱和汇丰一致缩减了他们在英国本土的资产,而把战略重点逐步转移至亚洲。而战略重心的转变势必有利于他们规避由欧美市场失业率高企所引发的风险。”该分析人士继而指出。(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