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两成人不信水质只喝桶装水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09年11月11日15:05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赵安然 通讯员 王文俊)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公布一项对珠三角9市的“环境状况公众评价调查”,结果显示,公众对水污染和大气污染最为不满,近四分之一受访者表示不饮用自来水,五成受访者表示环境污染对身体的影响较过去加重。

  近25%受访者不喝自来水

  该中心于今年5月开展此项调查,等比抽样并电话成功访问了广州、佛山、深圳、东莞、珠海、江门、中山、惠州、肇庆九个城市共2006位居民。

  调查显示,对目前珠三角地区环境污染程度的评价,44.6%的人表示“一般”,38.3%的人评价“严重”,可见,受访者对珠三角地区的环境污染程度评价趋向中性偏负面。

  在包括大气环境、水环境、声环境、光环境、土壤环境的五项主要环境指标中,“水环境”污染最让人不满,43.0%人认为污染严重,负面评价比正面评价超出23.5个百分点,其中广州七成受访者认为水污染严重。在“水环境”污染的具体评价中,“河涌河流污染”问题较突出,认为污染严重的高达57.1%。

  调查还发现,受访者对“饮用水源污染”的评价也偏低,26.5%的受访者认为珠三角饮用水污染严重,近四分之一的人不以自来水为饮用水源,多数原因是因为自来水水质不好。白领邢小姐说,近年总是听说自来水的处理过程不安全,“除了洗澡洗碗搞卫生,都尽量少用自来水,家里做饭煲汤都用桶装水的。”

  尾气灰霾对健康影响最大

  受访者认为,“大气环境”污染严重程度仅次于“水环境”,37.3%的人认为珠三角大气污染已达到严重等级,其中认为“灰霾天气”、“热岛效应”严重的人分别为39.5%、39.1%;认为“酸雨”严重的只有16.5%。从珠三角九城市来看,广州、佛山的受访者评价严重的比例较高,分别是44%,53%。

  在造成大气环境污染的污染源中,受访者认为“汽车尾气污染”严重的比例最高,达69.6%;九城市中,佛山、深圳、江门、广州的受访者评价严重的比例较高,均在七成以上。

  调查还发现,近六成受访者担心环境污染会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主要集中在呼吸疾病和精神疾病方面。对身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的主要污染源是“汽车尾气”和“灰霾、粉尘”,被选比例分别为75.4%、66.8%。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