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企业资本自由研讨会 > 企业资本自由研讨会最新报道

李人庆:金融体制存在二元结构 民营经济处于弱势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1日16:41

  搜狐财经讯 “企业资本自由、金融的逻辑与财富创造——中印经搜狐财经验研讨会”11月11日在北京召开,众位知名经济学家参加了这次研讨会,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精彩报道: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李人庆:看了陈志武先生《金融的逻辑》这本书,我想他说的很通俗的,他说这本书是围绕着金融,关于金融一系列的文章,他作为华裔著名的金融经济学家,我想他的视角是一种独特的视角,首先他是作为一个专业的金融学家,从金融的角度来比较中西的金融制度差异,并且是做一个跨域的研究,是围绕金融关于金融的,涉及到与金融相关的各个领域的问题,涉及到发展的问题、治理的问题、消费的问题、对文化的影响等一系列的相关的关系。

  我是社会学专业,可以说是一个关于金融的社会学的研究。从这一点来讲,我觉得这本书现在引起轰动、引起重视并不为怪,因为中国20年代经济发展,国民财富飞速增长,人们对于财富的治理和管理也日益重视,《货币战争》也好,对于金融的发展理解,虽然发生了金融危机,但是我们的金融制度和西方现在的金融问题是一个问题吗?我想这些书给我们很深的思索。

  刚才包括茅老师、包括陈志武先生,首先界定的对于金融的理解,是一个跨域治理的工具,对于发展来讲,在解释发展制度变迁的过程来讲,首先是要解决我们非人格化的秩序重建的问题。这里面就是一个跨域治理的问题,跨域包括两个方面,跨地域、跨时域,金融作为解决跨域治理的工具,在发展过程中起到一种乘数效应,如果说劳动价值、生产价值是一个加法,金融就是一个乘法,是多方面的相互影响,产生一种乘数效应。这个金融制度对一个国家的发展、对人民财富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我们中国目前在金融制度发展还很滞后,还存在很多问题。陈志武教授从这个角度,深刻的分析了金融对我们生活的影响和我们生活和金融的关系都进行了十分通俗的阐述和阐明。

  我对陈志武先生来讲,还有点不太满意,因为我是来自中国农村发展研究所的,中国还处于转型过程中的国家,中国经济的问题还处于转型过程中,我对这本书有点不解渴,包括比如说这里面中国整个贷款的比例,比如说房贷的比例只占11%,美国占到100%,为什么?如果你想到中国的财产制度就不会奇怪,因为中国只有城市人口能够得到房贷,农村是没有房贷的,自己盖房,所有的钱都要自己去积累的。

  我们存在巨大的二元社会结构,在这个社会结构中农民、农村是被排出在金融体制之外的,我们财富制度也是二元结构,经过市场化改革,房地产市场经过市场化,我们每个城市居民都有房产,都有一个私人的消费财产,农民投资了10几万、1万,但是这个财产不能成为可置换、可交换的财产,无法进行银行抵押、置换。我们这些问题不是现有西方能够解决的,我们离那个路还有一段距离,我们整个国有的金融体制是在国有转型过程中转化来的,在我们的贷款结构中,我们民营经济占了主体,民营经济在生产上占了主体,但是在金融的供给需求方面占一个弱势地位,比例很少,我们这种二元结构也比较明显,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对现有的金融财产制度进行进一步的改革。

  比较中印的金融体制而言,金融体制在印度来讲没有我们这么一个国有化的过程,并且它的金融产品十分的丰富,我们金融产品很单一,就影响到我们金融需求很大程度上不能得到满足。我调查一个乡镇企业,它的增长率很高,如果按照新加坡的金融贷款,能够贷他自身资产的14倍,我们只能最大2倍,就影响了我们整个民营经济的发展,影响了整个经济发展的活力。

  我们发展了整个的虚拟经济和股票市场,这确实为我们国民经济发展和聚集我们的财富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是我们的治理结构远远达不到应有的水平,存在了巨大的危机。

  总之,陈志武教授这本书给我们带来了广泛的争论和思科,也给我们提出了更多的问题,提出了中国的很多发展问题,必须通过解放的自由、权利跟这些密切相关,通过市场化来解决这些问题,我想这些结论都是站得住的。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