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企业资本自由研讨会 > 企业资本自由研讨会最新报道

夏业良:民营企业目前为止缺乏有效的产权保护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1日17:11

  搜狐财经讯 “企业资本自由、金融的逻辑与财富创造——中印经验研讨会”11月11日在北京召开,众位知名经济学家参加了这次研讨会,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精彩报道:

  北京大学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中心副主任夏业良:首先报告一下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的发展,根据最新的权威数据,从1992年到2008年,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户数年均增长率分别为27.2%和4.1%,近几年私营企业的户数增长率下降的幅度比较大,2008年增长率仅为9%,差不多是以往增长率的1/3,近几年来个体工商户数量保持平稳第速增长,但是在2008年的增长率是6.41%。另外根据中华工商全国联合会2007年的统计,06年我国民营经济创造的增加值估计达到国民生产总值的85%左右。当时一个说法,民营企业占据国民经济1/3,后来到了90年代中期之后就是半壁江山,现在其实这个数字不是最高的,我看到一个数字68%点几,接近70%,也就是说民营经济对国民经济的贡献达到这么高的比重,但是他们平时所受到的政策待遇、在国内经济方面地位方面的差异完全不相称。因为我们的宪法修正案明确的说了,公有制为主体或者是工业之为主导、民营经济只是不补充,先觉得制度上的歧视存在,从宪法上就有这样一种歧视性的制度,保证了公有制不平等的优势地位。

  2008年私营企业从业人数是7904万人,注册资本是11.7万亿元,户均178万元,个体工商户从业人员为5774.6万人,注册资金是9006亿元,户均是3.7万。

    这几年有一个趋势很明显大家能感受多的国进民退的趋势,主要是政府强制实施了国进民退的战略,06年底国资委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把2010年明确为重组大限,也就是说重组工作要在明年完成,准备到时候将国务院、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央企调整和重组,从目前的155家重组为80—100家,看起来数量上是减少的,但是规模上明显的增加、提高。07年的1月,国资委进一步提高,2010年达到30家—5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根据国资委的构想国有经济应对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保持绝对的控制力,这中间包括军工、电网电力、石油石化、电力、民航、航运等七大行业。这些领域中国有资本总量持续增加,结构优化,一些重要骨干企业发展成为世界一流企业,这是他提出的目标和构想。其中对于军工、石油、天然气等重要资源的开发,以及电网、电信等重要领域的中央企业,国有资本应该保持独资或者绝对控股,这个话很明显的提出,国有资本应该保持国资或者绝对控股。对以上领域的重要子企业和民航、航运等重要企业,国有资本保持绝对控股,对电信等领域的中央企业应加大改革重组并购,引入非公经济和外资,推进投资主体和产权的多元化。

  09年,经国务院批准,国土资源部等部门发出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矿产资源整合的通知,煤、铁在内的15个矿种依然是整合的重要内容。五矿和中钢收编民营钢厂,中粮入股蒙牛,这样的一些例子。最近的案例就是,山钢集团兼并民营钢铁日照钢铁。化工行业,中化花费收购民营股份制的化肥厂70%的股权。09年保利地产买下重庆市的地块成为新地王。这些都是完全带有行政特征的强力干预。

  资本自由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条件,企业产权为法律、政府和社会所尊重,免受不法或者无礼的侵害与剥夺。我们讲的资本既包括企业历史上积累下来的资本,也包括当前持有的各种形式的资本,甚至包括人力资本,以及未来可能形成的资本。企业保有资本的自由,是企业资本自由中最为基础和关键的部分,历史上国家政权利用或者扭曲民意,以政权利益立法,甚至侵犯个人财产比比皆是。这种情况下,侵害和剥夺在法理上是合法的,但却违背了自然发,因而是无理的。资本自由不仅要免除司法的侵害,实际上却是无理的侵犯。

  国企的贡献与他的地位极不相称。虽然民企在中国的发展环境可谓相当不利,但是仍然取得了高于任何民营企业的效率水平。社科院经济学家刘先生,从全国75万家企业选择了20多个产业,进行了效率测评和比较,对所有制的辩证回归发现,私营个体企业效率最高,三资企业其次,股份制和集体制企业更低一点,效率最低的是国有企业。

  根据全国工商联的数据,民营企业从08年以来存在着以下的困难和挑战。第一,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受08年上半年生产资料价格上涨、汇率上升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民营企业生产成本显著上升。第二,受劳动合同法的影响,08年全国老同合同争议案件比07年增长了1倍以上。第三,由于内需不足,民营企业投资和发展放缓。第四,受外需不足影响,大量外向型民营企业受到前所未有的困难。第五,受到某些金融政策的影响,民营企业的资金链受到严峻的考验。第六,受到行业垄断强化趋势的影响,部分地区和行业出现民营经济被挤出的效应。第七,受某些偏颇的舆论影响,一些民营企业面临着新的社会压力。

  我们后来的总结就是,民营企业目前为止缺乏有效的产权保护,是当前制约我国民营企业竞争力提高的一个重要原因,07年颁布的《物权法》虽然对民营企业产权提供保护,但是这种保护与国有企业说起来是同等的保护,实际上是一种不平等的,可以讲是受到差别待遇的保护。因为宪法对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的保护明显高于民营企业的有效保护。1988年颁布的《私营企业暂行条例》执行到今天,对保护私营财产的合法权益规定这方面比较薄弱,导致当民营经济权益被侵吞受损害的时候或者出现经济纠纷的时候难以得到有效的法保护。

  所以我们得出的结论是,目前的恃强凌弱是存在的,这方面可以看作是一种逆市场化的行为,是一种倒退和复辟。在企业产权保护制度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政治经济法律基础方面,由于民营经济地位弱于国有经济,特别是政府部门在政治、经济和法律方面与公有制企业有着天然的直系血亲关系,在基础条件方面,假如说宪法和意识形态层面没有大的改变,单纯强调企业产权的同等或者保护,结果往往是有利于强者的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的产权保护,而不利于作为弱者的民营企业的产权保护。对国有和集体企业产权的保护,在某种意义上实际上等同于对民营企业产权的践踏。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224.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