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关村论坛 > 中关村论坛最新报道

蒙代尔:大幅降低税率造就30年经济高速增长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2日10:52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蒙代尔

  2009中关村论坛于11月12日召开,此次会议重点关注经济、环境、能源等世界热点难点话题,探讨如何用科技创新改善人类生活与促进社会发展。以下是搜狐财经在现场发回来的报道: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蒙代尔:尊敬的郭市长、女士们、先生们,我今天非常的激动、非常的高兴、非常荣幸能够来到中关村论坛,首先我要祝贺这个论坛的召开。因为这个论坛我们已经听到了非常激动人心的这样一些演讲,而且我也是对这些演讲做一些呼应。

  今天我们要讨论的是企业家精神,所以我主要今天关注的就是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精神是一个法语词,这个词最早是18世纪早期引入的一个词汇,是经济学上的一个重要人物引进的,如果在今天的世界他应该是世界上最大的富翁之一了,因为当时他就是非常富裕的人物。所以他的这本书一直是在法语当中到杰本斯翻译成英文人们开始注意到这本书,他确实是一个非常伟大的人物,既懂英语、又懂法语的人物,同时大多数的时间都是生活在法国,而且是一个爱尔兰的作家。从1732年开始研究经济学,他是第一位了解到经济学的均衡理论概念的一位作者,而且他自己也是我们今天所谓的企业家的最好的例子,他是把企业家定义为这样一种代理人,他们是在一个固定的价格购买一种生产资料,并且把它们变成一种新的产品,这就是他对于企业家的定义。在企业家这个定义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概念就是利润,比亚当·斯密更早的作家们,他们并没有在利益和利润之间做任何的区分。比如说像在18世纪法国的重商主义者,他们通常来说是认为有一些商人是可以从一些金融的企业当中去购买这样一些债券或者是其他的利润,来使得他们成为赚钱的工具。所以到了亚当·斯密就试图能够把利润和利益这两个词的意义要分清楚,他说,这个利润不是那种提前付给劳动力的工资,而是你在资本或者是股票上面所得到的一种回报。

  到了19世纪早期的时候一个法国的经济学家叫让·布鲁特·斯,他提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规律,他就说明企业家必须要成为领袖。这个人说,一个企业家可以把别人集合到一起,他们的目标就是为了能够建立一个单一的生产的机制,所以这样的企业家他们是可以开创一些新的事业的。他也抱怨说当时英语没有一个词可以表示企业家,他认为是英国经济学家的一个失败,因为他们没有理解利益和利润之间的区别。到了大卫·李嘉图和约翰·密尔,他们就非常强调劳动力、土地、资本的三角关系。李嘉图对他来说一个资本的回报可能就是对于劳动力的报酬,约翰·密尔却意识到,我们需要有个组织生产的方式和技巧,他说在英语当中没有这样一个词能够翻译法语的企业家这个词,马修在1890年的时候就明确的提出了四个因素,生产的因素,第一个是土地、劳动力、资本,还有组织,组织是一个协调的因素,是把其他的因素结合在一起,而且马修相信企业家精神是一个企业背后的推动力量。但是我们这样一些企业家可以组织生产新的产品,同时他们还可以去有更好的计划来生产一种旧的产品,未来能够实现这一点马修认为这些企业家他们必须能够对他们的行业有深刻的了解,而且必须应该是天然的领导人。另外他们认为,这样一些企业家他们愿意去创新,可能会在信息不全的情况下领导这样的企业。他所谓组织的概念,是包括企业家,这里面就是要把之前所提出来的利润和利益之间的分辨不清的问题解决,但是后来人们开始认识到组织的重要性。他是将不同的风险做了一个区分,因为他是认为风险是受到可能性概率影响的,因为它具有不确定性,但是也具有可衡量性。同时他非常强调,我们必须要将这种可衡量的风险和不可衡量的不确定性之间分清,就为我们开创了一条新的道路,去理解什么是企业家的回报。

  因为有的时候我们会遇到为什么说长期的投资或者是长期资本运作会出现一些出人意料的问题,所以这是他所谓的不确定性,所以他认为有些企业可能并没有这样的利润,但是却有很多人趋之若鹜,这些问题怎么去解释,就从这个企业家的精神回报的方面来解释。由于这种不确定性导致的,我们再分析一下对于这种企业家怎么压制呢?这种压制可能会跟社会主义、社民主义有关,如果利润对于风险或者能量、或者智慧的奖励,可能会破坏或者说会反驳马克思的利润了,熊彼特说社会主义是不可避免的,他认为这样生产函数就没有任何意义了,熊彼特也说没有企业家的社会是最终回失败的。

  过去30年西方经济发现很明显的一种倾向,尤其是很多企业家都忽略了供应方的革命,就是说他们忽略了供应曲线。凯恩斯觉得,总需求曲线是边际生产力曲线的导数,但是并不是供给曲线,这是一个产能的曲线,所以我把它叫做名字错误的生产函数。但是这个函数中缺少了企业家,就是说你可能有几百万的工人、很多的机器跟土地,但是却无余生产,因为没有企业家的函数是死的函数。所以这种情况下有些人不管他们是工人还是资本家,还是土地所有者,他们看到机会进行生产成为企业家,应该说企业家是将土地、劳动、资本组合在一起进行生产。比如我在中国坐车的时候,路上有车停下来,2个小时没有人把停在路上的挡路牌或者一个东西移开,因为没有人让他这样做,任何领域都要有领导、领袖组织人们开始进行生产。有时候有人会说政府可以当企业家,比如说厄瓜多尔制冷体系,他们就可以卖制冷器的可以卖花,但是不能一切都由政府来进行投资主导。

  所以我们看到这样一个非常好的方程、经济定义、生产的函数等等,实际上并不是一个生产函数,是提供了一个生产的因素,是让企业家可以去进行生产的,确定了生产的数量,一个企业家所能实现的产能的情况,如果他们能够有效的组织的话可以实现这么多产量,但是换句话说这是一个产能或者叫生产产能函数,就是说即便这个组织由企业家来替代,仍然有一个主要的问题,因为企业家是像其他的生产函数一样的,正好就把企业家降低到和其他的生产要素一样,而企业家应该说是整个生产的核心必要的因素。我相信现在的经济学理论可以说完全忽略了企业家的概念,很明显的就是,通过看生产函数就可以看除数,尽管我说的应该改成另外一个名字,不管怎么说典型的生产函数应该是包括产出能量和土地,所以一个好的企业家是那些领袖能够看到利润的机会。可能这个市场并没有真正有反应,不喜欢它的产品或者价格有变化,所以一个企业家应该是去创新、去开启企业,有很深的经济学知识、环保的知识、管理的知识、凯恩斯的动物精神,历史上有这些素质的人就会成为他们各自领域的领袖,所以这些领袖他们在任何领域都会成功的。还有其他哪些素质呢?所有的这些领导人的素质、领袖的素质都是这样的,比如说企业家能够被教出来吗?有些素质可以教,比如说有些特质,我们现在有这样一种领导学的课程,但是实际上历史上最伟大的企业家都是自学成才,根本不需要上什么领袖的课程。

  把其他因素控制住的话,这种天然的企业家能力的供给,在所有国家都应该是一样的,所有国家都有它天生的企业家的领导,企业家就像所有个人一样,他们也是谋利的,所以关键是寻求合适的利润,所以政府就可以去鼓励或者去影响企业家的供给,政府可以比如说通过有某些方式限制企业家,比如会限制行动的自由、过高的税收或者货币情况不稳定、腐败、对于经济政策不确定等等,这些都会伤害企业的繁荣、伤害企业家的供给。在现在中国,我们看到这种释放出来的生产力的提高,很多情况下都是中国政府作出了解除管制的政策,使人们重新有活力开始进行创新,他们能够充分利用中国这些劳动力的剩余,从而能够创造出巨大的生产力,从而提高中国城市居民的生活水平。

  我做了这样一个分析,讲了所谓供应方经济学的概念。我们举美国的税率作为一个例子,美国在19世纪是没有任何所得税的,但是在20世纪初开始个人所得税,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时候只有30%的个人所税,一战的时候税率从30%提高到了60%,到1925年开始降低,降到25%,当然我指最高收入的最高税率,25%一直到了大萧条,在大萧条的1932年最糟糕的时候税率又被提高到63%,企业税、营业税也提高了。这样实际上影响到美国经济的复苏,直到二战到来之后才复苏,战争最高提到了92.5%的个人所得税,当然这是最高的阶层,毫无疑问会影响到企业的创新精神。当然可以说战争时期是可以的92.5%的所得税,但是保持在比较高的水平,比如说真后保持在了80%的水平,直到肯尼迪的时候降到70%。70%的联邦税收一直到了里根,而里根又两步将他的所得税率从70%一直降到28%,这是很大的一个变化,当然我说的是最高收入阶层28%的所得税。克林顿和戈尔政府90年代又上升到40%,小布什又降到35%,现在奥巴马可能要提税,可能会再次的提高,所以可能根据经济的情况变化,所以关键点就是,这种供应方的革命,一直到今天还在发生效果,因为今天没有人认为将这些税收、税率提高到80年代的70%是有意义的,我们知道奥巴马的税率可能提高到40%、45%很高了,但是不可能提高到80年代70%、80%的税率水平。我提这个历史,只是因为我在中国看到中国的税率在提高,中国的税率我们知道最高层次的税率可能不是很高35%,但是对于比较低的刚开始起步的税率,起征点都在上升,我觉得对企业家的精神都是不利的。

  另外我刚才提到克林顿时代有一些倒退,税收提高到了40%左右,在80年代里根所引发的革命毫无疑问一直延迟到了今天,我希望中国的税率也不会提高到太高,必须要改变到这一点,因为税收很重要。我刚才说了撒且尔的革命、里根的革命,还有全球其他解除管制的革命,我觉得都是鼓励了、推动了包括硅谷、IT的革命等等,因为让企业家的精神重新开始激发,不断的创新,为了赢利,从而推动整个世界经济的变化。

  我们看一下税率的变化,这是全世界税率最高的一些国家,最高的个人所得税在一些国家,80年代在美国是70%,2000年降到了42%,降了28个百分点。每个国家都是大幅降低税率,这种大幅的税收降低毫无疑问导致了我们所有的30年的高速经济发展,包括80年代的高速经济增长、90年代的高速增长,2000年以来的高速增长,2000年以来的高速增长可能是人类历史上最了不起的成就,非常的快速,全世界从来没有经历这样繁荣的时代,有充分的流动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几乎要破产了,因为没有人需要从IMF节钱。这一切我都认为是税率的降低所导致的,所以作为企业家可以不断的去促进企业,但是如果提高税率的话可能就会扼杀企业家精神、扼杀企业、扼杀经济增长,所以政府能做的最好的企业就是降低税率,我不是说把税减到0,只是说如果超过30%我觉得就会比较高,就会比如说有逃税、避税,人们就会做一些有害的事情,会伤害整个社会经济发展。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