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银河证券:货币供应量M2的增速将迎来下降拐点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1月12日10:58
  中国证券网消息

  银河证券12日发布10月份金融运行数据分析报告表示,信贷政策注重结构优化,贷款季节性回落,货币供应量M2的增速将迎来下降“拐点”。

  11 月11 日,央行发布的10 月份金融运行数据显示,当月新增贷款出现季节性回落,信贷政策更加突出结构优化。

  银河证券的分析与判断如下:

  (1)10月份金融运行的一大特征,就是货币供应量增速、贷款余额增速与新增人民币贷款量三者之间出现了似乎背离的走势。一方面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29.42%,比上月末高0.1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 同比增长32.03%,比上月末高2.53个百分点,二者均创出年内新高(图1),前10个月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增速也达到34.19%,增幅比

  上月末高出了0.03个百分点;但,另一方面,当月人民币新增贷款数量仅有2530亿元,为迄今为止年内的最低点(图2)。之所以出现这种相背离的走势,原因有二,一是今年前9个月的供货信贷水平较去年明显提高;二是去年与今年季节性低点相重合的缘故,2008年10 月当月人民币新增贷款仅有1819亿,也是年内的低点(图2),两个季节性低点重合,而且今年10月比去年同期又多,因而造成了看似背离的走势。

  (2)10月份信贷数据回落并不代表货币政策出现了重大调整。原因如下:一是就目前来看,货币政策的退出时机尚不成熟,因为经济增长的基础还不很牢固,经济自身增长机制尚未完全康复,增长靠的还是政策性的“输血”,随时可能出现反复;通货膨胀需要有预期管理,但是,管理预期不应理解为通胀潜在压力已成现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应该坚定不移,以便为经济继续复苏提供充足的流动性支持,货币政策应该调整的只是信贷结构。二是10月份信贷回落有着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从央行的角度看,在四季度有必要放慢信贷投放的节奏,从而把全年的贷款总量控制在10万亿以内。尽管央行没有明确宣布今年全年的信贷总量,但现在来看,这一规模很可能设定为9.5万亿左右,从而为明年的信贷投放预留空间,以保持信贷政策的可持续性。从银监会的角度看,强调资本充足率监管和控制银行业风险,成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商业银行在基本甚至超额完成全年信贷指标后,年内放款的冲动已经不大,自然也会注重结构管理。

  调资本充足率监管和控制银行业风险,成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商业银行在基本甚至超额完成全年信贷指标后,年内放款的冲动已经不大,自然也会注重结构管理。

  (3)改善信贷结构为四季度信贷政策的主要方向。其实,自三季度以来,信贷结构便持续得以改善。从贷款投向看,居民户贷款增长加快,第三季度末比二季度末提高了10.2个百分点,尤其是消费性贷款增长势头较快,从而有力地支持了消费增长;票据融资大幅下降,这与年初票据集中到期、票据贴现利率回升、票据签发量下降及金融机构增加中长期贷款投放等因素相关;中小企业贷款增长明显,截止9月末,中小企业人民币贷款余额比年初增长28%。分机构来看,在三季度,中小金融机构信贷份额相对提升,而国有和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份额下降。同时,外汇贷款大幅增加,对进出口贸易的信贷支持力度明显加大,9月末外汇贷款同比增长28.3%,比第二季度末提升20.3个百分点。银河证券认为,在四季度,继续优化信贷结构,将成为央行和银监会的主要目标和方向,采取有保有压、区别对待的信贷政策,抑制产能过剩行业的发展,扶持技术创新、中小企业和服务业的发展。

  银河证券的结论和预测如下:

  货币政策“适度宽松”的主基调并未发生转向。在四季度,央行将力图保持流动性的合理适度,增强贷款投放的节奏管理,在保持贷款增长可持续性的同时,加强与产业政策的协调力度,突出优化信贷结构。银河证券预计,若第五批中央投资项目在近期下达,随后两个月的信贷投放量很可能出现反弹,但考虑到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的因素,货币供应量M2的增速将迎来下降“拐点”。 (来源:中国证券网)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