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北京冬季房展:内有豪宅,穷人慎入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09年11月12日11:11

  北京冬季房展:内有豪宅,穷人慎入

  ■王松才

  北京冬季房展会将于本月12日到15日在国贸中心开幕。光看名头,本次展会就表现出与以往不同的特点,即2009北京国际高端物业及奢侈品博览会、北京冬季房地产展示交易会,主打高端物业产品。据悉,参展的40多个项目中,大多数楼盘单价都在30000元/平方米左右,千万元级别墅和各类高端公寓将集中亮相。

  特别引人关注的是,本次展会的门票从以往的5块钱涨到100元(4天的通票是300元)。让笔者心生感叹的是:老百姓不仅买不起房子,就连看都看不起了。仿佛看到门票上写着这样的潜台词:“内有豪宅,穷人慎入。”甚至觉得受到了“华人与狗不得入内”般地侮辱,那等于是说“穷人与狗不得入内”。

  对于凡是有羞耻心的穷人来说,与其花100元去受刺激,还不如去吃两顿肯德基或者捐给慈善机构来得实在。这100元门槛的设置实在无趣。

  北京房展门票从5元涨到100元,售楼小姐的态度从热情转到冷漠,凭什么呢?凭的就是现在房子太好卖了,似乎房子成了白菜,开发商不用打广告都有人来抢。君不见,许久未现的售楼处昼夜排队的现象又重回市场,某楼盘开盘一日之间就悉数卖光的景象。

  之所以去年还高呼“救命”的开发商转眼间摆脱了往日的沮丧,趾高气扬地开始指点江山,他们应该感谢的是国家采取了宽松的货币政策,说深了还因为中国房地产市场还未完全实现市场化。

  房价的持续疯涨,普通百姓对于高房价的无力承受,这是一个不可回避的事实。诚如一些有识之士所言,房地产要想回归健康发展,必须进行相关制度的改革。

  例如:物业税、遗产税的实施;房地产开发主体多元化,让集资建房者参与土地竞价,即让不以获利为目的的房地产开发主体加入土地开发,即使以高昂的土地开发成本计,加上建筑成本,其最终的房价将明显低于以盈利为目的房地产开发商推出的房价;公开竞标建筑商,使房地产开发的主要盈利方转向建筑商,进一步激发房地产开发各子环节的专业化发展;对房地产开发进行严格的合理规划,避免少数房屋设计合理合乎人性,大多数房屋设计不合理非人性,避免加剧形成房地产泡沫。

  现在的开发商们,不仅房子好卖,资金回笼迅速,更有大批的银行哭着喊着要放贷给他们,资本市场上的投资、投机者也看好了房地产,想借机赚一笔,纷纷把钱投进房地产。不差钱的开发商,被银行和资本市场宠坏的开发商,自然不用看购房者的脸色,而是选择捂着房子、囤着房子,等着房子坐地升值,然后赚取更多的银子。

  只是可怜了老百姓,辛辛苦苦攒一辈子钱,好容易等首付攒够了,想去买房的时候,却发现手中的钱已经不够首付了,房价狂飙的速度已经远远高于老百姓收入增长的速度。等到房展开幕的时候,却发现连房展门票都涨价了,而且展览的房子单价也都在3万元以上。如果这样下去,房子与大多数老百姓将彻底无缘,那么房地产泡沫破灭的那一天还会远吗?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