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大规模信贷:新的“热钱”之忧 > 大规模信贷追踪

姚景源:信贷货币投放量在增 但流动数据在减缓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2日10:02
  新华网北京11月12日电2009年11月12日上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办主题为“2009年经济形势分析与2010年宏观调控政策取向”的经济每月谈活动。会议请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姚景源、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兼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副部长魏加宁做演讲。

  [姚景源]第三个大的问题就是流动性,这是大家讲的最多的。比如说我们M2的增收,我国从1月份到9月份全国新增信贷是86665亿人民币,这个信贷的数量确实是比较大。我曾经说过,不要批评信贷发放的量大,经济学本身就是一门选择科学,做任何事情都有成本。比如说我们要保增长,就要有保增长的成本,为了保增长我们不得不放慢结构调整的步伐。如果为了保增长就必须投放相当数量的信贷。去年下半年的时候,这场危机突如其来,当时上万家企业停产。很多老板都跑了,千万农民工被迫回到家里,如果经济继续下行,最终我们不是经济不稳定了,社会也会不稳定,所以第一个目标就是要保增长。我们有病就要吃药,随着病的好转就可以减少吃药了,或者可以换个药吃,不能不吃药。所以不能去批评这些东西,我们为了保增长要付出代价,这就是经济学,经济学就是选择科学。

  我觉得还有几个数大家要看,我们投放了86665亿元,今年1到9月份企业新增存款48000亿元。还有一个就是新增存款当中,和去年相比净增3400亿元。我就是把这些数字摆出来,大家可以自行分析,我国1到9月份全国新增长贷款是86665亿人民币,新增存款48000亿元,比去年净增长3400亿元。市场上流动所需要的货币量等于货币发行量×货币流动数,我国现在整个社会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遇到了这么大的危机,我们的货币流动数据是减缓的。货币流动数据减缓的情况下,虽然信贷货币投放的量增长了,但是流动数据在减缓。过去主要一年可能是5次,当发了10000亿的话,就是50000亿,如果你现在发了40000亿,还不到过去货币流动量的状况。

  我不主张用这些模型去推导,因为这个东西太简单,推出的数据不太准确。回顾历史,历史上没有单纯因为流动性的问题出现过通货膨胀,一定是伴随着经济过热。历史上一定是先经济过热,然后再加上货币投放,比如说离我们最近的1994年CPI是24.1%,94年的投入增长率超过了60%。一定是经济过热加上货币投放才能出现这种情况,这是一个综合的情况。06、07、08年物价上涨,主要就是生猪短缺供给性问题,还有偏快转向过热的风险。所以应该说,只要我们把宏观经济把握好了,处理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经济平稳了,我们才能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如果我们把保增长更多的思路放到了调结构中,这个时候我们抓调整结构就不是说刻意追求增长速度了,这样的话稳定管理好通胀预期就会做好。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