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航:曾无限接近东风 哈飞与PSA还会谈下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2日13:40
  与兵装集团联合重组汽车资产刚刚水落石出,本月下旬西飞国际(000768)的资产注入方案也将公之于众,旗下拥有21家上市公司的中航工业资产整合已进入密集期。

  中航工业副总经理吴献东11日表示,H股上市的中航科工(2357.HK)将成为未来集团整体上市的大平台。汽车重组只是中航工业资本运作中的重大战略步骤之一,近期以及今后还会有一系列的资本运作。

  1500亿资产跑步进场

  吴献东介绍,2011年,中航工业计划实现子公司80%的资产进入上市公司,基本实现子公司整体上市;2013年,争取集团80%以上的资产进入上市公司,资产规模达到2400亿元。截至2008年末,中航工业资产总额为3145亿元。

  截至2008年6月30日,中航系21家上市公司的资产总额共计960亿元。简单计算可知,到2013年,中航工业将新增1500亿元的资产进入资本市场。

  如何完成如此大规模的资产注入?吴献东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详细剖析了集团资产整合的主要思路,大量的资产将先集中注入中航科工,再由中航科工视情况分门别类的注入相关A股上市公司。

  在吴献东看来,这样操作有两大好处。一是选择在H股市场操作,易于实现目标;二是在A股还没有一家上市的控股公司统领若干家小上市公司的先例,而由H股上市的中航科工统领若干家A股公司则可以实现。

  剥离汽车资产

  如果明白了中航工业打造中航科工整体上市大平台的思路,那么今年4月份,中航科工公告向集团出售全部旗下汽车资产,实际上已经宣告了汽车资产不在中航工业的计划之内了。

  吴献东称,2008年5月,为中航一、二集团合并而成立中航工业筹备组的时候,发改委已经希望新成立的中航工业能够专注于航空主业,剥离汽车业务。当时筹备组对汽车资产确立了三条原则,一是继续寻求对外、对内的战略合作;二是做好继续干下去的准备,并给予一定支持;三是清理复杂的产权关系,汽车业务从中航科工剥离到中航工业。

  2008年6月19日,昌河股份(600372)停牌重组,拉开了中航工业集团剥离汽车资产的大幕。至2009年11月3日,东安动力(600178)停牌,16个月时间,中航工业实现了 剥离汽车资产的战略。

  吴献东称,从2007年6月开始,围绕汽车资产的谈判对象也是数易其人,曾经无限接近东风汽车,与兵装集团的接触实际从今年3月份才开始。中航工业也曾经想过独立把汽车做下去,与PSA(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多次接洽合资事宜,甚至在与兵装集团谈判的同时,还在于PSA磋商新的合资方案。但由于时机和股权关系等原因,中航工业挥别了其他合作伙伴,最终与兵装集团走到了一起。

  不过,吴献东相信,哈飞汽车与PSA的合作还会继续谈下去。

  中航国际启动海外上市

  据吴献东透露,中航工业集团旗下贸易板块专业子公司中航国际明年将启动整体海外上市。

  今年5月26日,中国航空技术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在京揭牌成立。中航国际是由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中航工业供销总公司、北京瑞赛科技有限公司重组而成,旗下有多家上市公司,分别是深天马(000050)、中航地产(000043)、飞亚达(000026)、中国航空工业国际(0232.HK)、深圳中航集团(0161.HK)。此外,还有一家拟上市公司天虹商场。

  吴献东透露,中航国际成立后已吸纳了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投资额约为20亿元。

  由于海外上市的方向明确,中航国际还吸引了其他战略投资者,其中包括大名鼎鼎的基金。

  中航工业集团下属很多企业位于二三线城市的中心地带,随着这些企业陆续搬进当地的工业新区,腾退出大量位置优越的土地可供开发。中航国际总经理付舒拉称,预计到2017年,中航国际地产业务规模将可以达到500亿—600亿元的规模。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