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关村论坛 > 中关村论坛最新报道

吴道洪:化石能源在整个能源消耗结构中占93.5%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2日15:02

  2009中关村论坛于11月12日召开,此次会议重点关注经济、环境、能源等世界热点难点话题,探讨如何用科技创新改善人类生活与促进社会发展。以下是搜狐财经在“低碳经济与绿色发展专题”分论坛现场发回来的报道:

  北京神雾热能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道洪:今天跟大家汇报的题目是“化石能源的节能在低碳经济中的作用”,主要是结合我们神雾公司在十多年来在化石燃烧领域的创新,给大家全面展示化石能源的节能在具体操作面上的案例。

  我们公司是一家针对全球化石能源,所谓化石能源就是石油、天然气、媒体及其转化衍生的燃料,我们是针对这个市场的节能和低碳技术解决方案的提供商。我们公司十多年来专门从事化石能源的高效燃烧技术,以及高效深加工技术的开发与推广。公司在中关村昌平园区,目前我们的客户主要是化石燃料基本上所有的客户,包括钢铁、机械、有色、石油、化工、医药、食品、建材、火力发电、民用锅炉、民用灶具等等。公司成立于1995年,目前我们有技术和管理人员1400人,是目前中国从事化石能源节能技术研究和推广最大的高科技企业之一。

  所谓化石能源就是煤炭、石油、天然气及转换衍生的燃料,目前在中国的化石能源在整个能源消耗结构中,去年的统计,化石能源占到93.5%的比重,换句话说水能、核能、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等目前只占能源消耗的6.5%,未来30天中国政府希望化石燃料在中国经济中的作用降到75%左右。化石能源在使用过程中产生污染物,就是硫化物、氮氧化物、二氧化碳的排放,同时化石能源的消耗也是直接影响到企业的成本、影响到国家的安全。

  我们神雾公司的核心技术之一,就是上面描述的三个方案:

  第一个方案,化石能源最原始的燃料方式,就像选择全球家里做饭的方式,效率不会超过50%,还有50%的能源是燃烧完释放浪费掉了。

  第二个方案,目前全球通用的方案,一种娱乐回收式的方式。

  我们公司开发的方案就是第三种方式,蓄热式高温燃烧技术。

  这项技术的特点简单地说,第一,可以提高各种行业的工业炉和锅炉的效率,还有很多优势,比如可以提高工业炉和锅炉的温度均匀性,提高产品质量。第三,可以按照用低热质的燃料代替高热质。中国钢铁行业在十年以前有一种气体叫高炉煤气,发热量是800大卡,相当于天然气1/10的发热值,这种气体显然是被排放的气体,又污染大气、又没有利用价值,我们通过十年的努力,基本上在中国的钢铁行业能够把这种气体完全取代天然气、取代优质燃料,百分之百的取代。可以打幅度降低温室气体排放等等,还有很多其他的优势。

  我们的客户有十几个行业,火力发电、民用工业、钢铁、炼油乙烯、石油开采等等这些行业,每年消耗中国化石燃料85%左右。我们已经完成了600多座大型加热炉的改造,每年还在以30%的速度增加我们的改造量。

  整体现在集团分了七个部分,有做钢铁的,有做锅炉、有色、玻璃、陶瓷的,有做石油化工、煤化工的,有做生产线设计节能的,也有做普通的核心设备节能的等等,加上我们神雾自己的研究院。

  这是我们北京市今年授予我们的循环经济试点的全北京市24家之一。

  这是中关村给我们园区授予的突出贡献奖。

  这是我们正在建的在国内外化石燃料燃烧领域比较重大的实验室,这个实验室占地100亩,这个实验室建成了应该说对中国的化石燃料的节能、对全球都会是一个很大的作用,我们将在这个实验台上展示我们在化石燃料里面十多项最新的技术,很多技术都是国际上最领先的,应该说到明年的年初都要开放了。

  整体我们神雾公司在化石燃料的研发和推广方向分成五大块:

  第一,化石能源在燃烧过程中、化学反映过程中的节能技术研发、推广。

  第二,目前全球包括中国很关注的,包括资源矿石尤其铁矿石目前很被动的局面,就是因为中国的铁矿石品位很低,但量很大,铁矿石600亿吨,再加上别的矿石,中国虽然有这么大量的矿石,但是还得主要依靠进口矿石,所以现在跟澳大利亚、跟巴西一直在谈判,我们现在用先进的燃烧技术能够将中国劣质的黑色金属矿和劣质的有色金属矿,采用燃烧的方式来提炼铁水,并且成本按目前的市场价值还低于目前进口矿石提炼铁水的价格。要么中国是有能力用自己的铁矿的,要么进口的矿石是应该降价的。

  第三,油页岩、沥青矿及油砂的低温裂解提炼新工艺。中国在油页岩、沥青矿、油砂大量存在,目前实际已经探明的储量结合成原油已经是中国石油储量的5倍以上,如果我们能用先进的技术将油页岩的油提炼出去,就可以抵抗对外油的依存度。

  第四,褐煤等劣质煤炭的低温裂解提炼及改质新工艺。

  第五,煤炭气化新工艺的研究与应用。气化的技术目前都垄断在外国人手里,并且投资高、技术还不是很完善,还不能大面积推广,我们在这一块利用我们的燃烧技术,我们作出了低成本的并且效率高于他们的一些技术方向。

  化石燃料在燃烧过程中可以在以下显示的方向上应用,用我们的核心技术。上面红的像城市垃圾焚烧、火力发电,表示我们正在开发的还不能推广的,有待于一两年推广的,但是黑色都是我们可以推广的。

  化石燃料在它的深加工过程中,比如化石燃料不是用于燃烧,而是用于产产品,比如尿素、汽油、柴油、润滑油等等这种生产过程中也需要节能,这块怎么去节能。

  这是我们在钢铁系统根据我们的核心技术开发的钢铁各个工序的节能技术。

  这是我们做的一些案例,我们在天津铁厂的一个项目,做了两台炉1.3个亿,节能30%以上。

  这是首钢做的3台炉,投资2亿多,节能40%多。

  这是在中国的宽厚板基地,这个场的基地都是我们设计的。

  这是在天津钢铁2太炉,节能40%以上。

  这是在目前中国最大的钢铁河北钢铁投资做的3.6亿的生产线。

  这是在机械行业的,都是小炉子,这个节能潜力更大,50%以上。

  这是锻造加热炉,都是节能50%以上的,因为机械行业效率更低一些。

  这是有色金属行业,熔铝、铜等等。

  建材行业,玻璃、陶瓷行业做了一些案例,在玻璃行业我们率先开发出全球最领先的技术,玻璃行业全球的效率平均在50%左右,我们还可以在这个基础上再节能15%左右。

  这是在石油化工行业,石油化工行业是一个大行业,本身的能源消耗很高。衡量一个国家的石油化工水平的标志就是你们国家有没有乙烯裂解炉,我们现在还没有乙烯裂解炉,但是我们现在用我们的先进技术能够开发出比国外的乙烯裂解炉还要高20%的,成本大大降低,工艺简单了。

  这是我们开发的圆筒的化石行业普通的炉子。

  城市垃圾,这是我们在北京市的课题,正在进行,保证不用任何优质燃料能够把垃圾烧成玻璃体,现在的垃圾焚烧都要添加燃料的。

  这是我们的核心技术,用溶融气化原理烧垃圾。

  锅炉行业,锅炉是很普通的产品,锅炉还可以在目前的前提下节能10%—15%。

  这是我们的锅炉原理,在全世界也是我们发明的,全新的理论发明的锅炉。

  这个是我们未来马上要推出的新的技术,刚才已经看到了在火电上还没有推出我们新的技术,这是在火电上推出来的,可以烧1000—1900以上的褐煤,大家知道现在19000以上的煤是不能直接用来发电的。

  这是罗格来看我们的成果,因为我们也是绿色奥运的课题。

  第二,关于劣质的铁矿石、劣质有色金属矿石的合法提炼的世界最新工艺。

  刚才韩国朋友已经展示了,韩国政府展示了最新的炼铁技术,这是韩国的骄傲,我们现在展示的中国技术已经比韩国目前碳能耗的指标下降30%以上,我们目前的技术已经远远在它之上了。

  在中国我们现在开发的技术方向主要是这五个方面,上面的四项是我们自己的核心技术,能代替高炉的,不用焦炭、不用优质进口铁矿石的技术。低品位的矿马上要投产,这个月世界上最大的处理低品位矿出铁水的在天津蓉城一个钢铁公司投产,是我们设计的。

  这是中国钢铁行业的首席科学家、几位专家也对我们公司特别支持。

  这是我们在四川做的,能够将钒钛磁提炼出来的。

  这是蓄热式转底路。

  关于处理粉尘钢铁厂的,因为每产生1吨钢就会产生70%左右的粉尘,这个粉尘里面有很多有用的物质,包括铁,包括铅、铬、钾等等,现在我们用这种技术能够合理的分开,最终都成为可用的优质燃料。

  这是我们的工艺,目前正在跟沙钢合作,中国处理30万吨的生产线,明年5月份投产。

  这是另外一项技术竖炉,大家讲低碳经济,这个技术能够完完全全的做到无碳炼钢,就是说它的工艺中必须要捕捉二氧化碳,捕捉完就可以收集了,目前全球炼一吨铁要排放很多的二氧化碳,这个可以不排放二氧化碳。

  这是我们跟目前中国最大的钢铁集团河北钢铁集团50万吨也是中国的第一条线。

  这是我们在天津的项目,世界上最大的处理难选矿的装置。这是施工现场,这个月正式点火。

  这是我们跟非洲处理高磷铁矿,也是处理疑难铁矿的,在中国这种矿也大量存在。

  这个技术是一步法熔融炼铁,我们的效率要比刚刚嘉宾说的能耗更节省20%以上,他们现在的能耗大概800公斤煤1吨铁,我们可以做到600公斤到650公斤的水平。

  第三项,讲一下油页岩,用先进的技术开发中国的油资源,因为中国油资源是最紧张的,对外依存度已经到了50%的石油进口。全球目前的油页岩的储量折合成油已经达到4750亿吨,中国已经达到了300亿吨储量,中国的原油储量不到100亿吨,中国实际上油页岩这种石头里面油的储量已经达到了300亿吨。这种物质有一个共同特性,在干馏炉内加热到500度就可以裂解成油页岩和干馏气,全世界一直在研究这个技术,全世界目前都在攻关这个技术,但是一直没有大面积的推广。原因,第一,处理能耗太高,第二,投资太大。用我们神雾发明的第三代燃烧技术,我们重点就解决两个问题,第一,如何降低提炼过程中的能耗,第二,降低设备投资造价。

  最后我们能够实现的优点就是,我们能耗比同类能耗减少35%,我们可以产业化气,我的转化率高,可以达到理论转化率的95%—98%,单条线的产量可以达到50%以上,基本投资回报都在2年之内,按目前的石油价格。

  褐煤中国的储量也很大,已经探明了3千亿吨以上,褐煤最大的特点就是含水量30%—50%,挥发份很高,用我们神雾新的燃料技术,通过进行绝缘的裂解加热,水分拿走了,挥发份拿走了,剩下的实际上是一种高热质的煤,一吨煤可能变成了半吨,但是成了优质的煤了,但是干馏气的价值已经超过褐煤本身的价值了。核心的技术还是用燃烧技术,就是转化的成本低、效率高、投资造价低。

  第五,我们在煤炭气化的工艺。全球的煤炭气化,煤化工,尤其像中国这种缺石油国家的缺项。通过气化的方式,目前全世界有五大工艺,都是世界五百强,一个是GE的水煤加工工艺,一个是Shell的高压粉煤气化工艺等等,他们的造价、回报跟中国还不太相称,还有一段路要走,我们神雾公司根据我们掌握的燃烧技术,开发出我们低成本的效率高于它的技术,我们跟世界著名的五百强的伍德合作,开发出混煤长压气化工艺,这是我们一个新的技术。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