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央行提法微变 人民币汇率有望更具弹性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沈易安
2009年11月13日06:40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2009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引起人们的密切关注,其中关于人民币汇率的提法稍显变动。报告指出,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结合国际资本流动和主要货币走势变化,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

  而此前央行的提法则为:将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强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相比之下,“结合国际资本流动和主要货币走势变化”这一表述的加入相当醒目。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对CBN记者表示:“新的说法预示未来人民币汇率可能有变,而变的方向则主要是汇率将更具有弹性。”

  丁志杰指出,自去年八九月份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保持相对稳定,这其实是应对危机的一个措施,可以看做是非常时机非常之策。

  “人民币对美元保持稳定事实上造成了一些问题,一个是国际方面的压力,一个是造成了人民币汇率改革实际意义上的停滞不前。此外,这也有可能会造成新的失衡。”他表示。

  不过,尽管央行措辞有所变动,但多数专家认为,短期内政策发生重大变化的可能性并不大。

  而对于目前备受关注的人民币升值压力,丁志杰认为,为了较快地向均衡调整,消除升值预期,人民币升值也是有必要的。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