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APEC财长承诺坚持灵活汇率

来源:FT中文网
2009年11月13日08:08

  美国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Timothy Geithner)对亚太国家财长采取灵活汇率的承诺表示欢迎,尽管中国财政部高官为人民币盯住美元的做法叫好,称其推动了全球复苏。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各国财长在结束新加坡会议之际,强有力地支持实行“以市场为导向、反映经济基本面的汇率”,但小心避免了与实行盯住美元汇率的中国形成对抗。

  官员们表示,会上没有任何方面尝试敦促中国终止盯住美元的汇率政策。通过压低人民币兑其它多种亚洲货币的汇率,中国的这种政策已加剧了亚太地区的贸易紧张局势。

  主持本次峰会的新加坡财长尚达曼(Tharman Shanmugaratnam)表示,“在会议桌上,我们谁也没有呼吁大幅调整汇率,也没有谁认为这样做是可取的。”

  被过滤广告中国财政部部长助理朱光耀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对全球复苏的贡献之一,就是保持了“汇率稳定”。

  中国央行周三提高了人们对更大汇率灵活性的预期。该机构承认,人民币有升值的理由。自2008年年中以来,人民币汇率一直盯住美元,而在此之前,人民币兑美元从2005年以后升值了20%。盖特纳避免对中国央行的声明做出评论,而是赞扬中国在推动全球复苏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

  “本届(中国)政府所布局的各项改革,从总体上提供了一个前景十分光明的基础,有助于支撑起一个更为坚实的增长平台,”他表示。

  盖特纳补充说,有“初步迹象”表明,世界正在应对支出和储蓄方面的失衡,这些失衡是导致全球危机的原因之一。

  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周日将与另外20位APEC领导人共同出席一次峰会。他临行前在华盛顿表示,当他从新加坡启程飞抵北京后,他将提起汇率问题。

  与此同时,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Kevin Rudd)昨日在访问新德里期间,告诫人们提防有关取代美元全球储备货币地位的“异想天开的讨论”。他表示,此类猜测正在“破坏外汇市场的稳定”。这种想法是中国在今年4月的20国集团(G20)峰会前提出的。

  “在澳大利亚,我们一如既往地支持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持续角色,”陆克文表示。

  但他承认,对其它潜在全球货币安排的探索将继续进行,只是这类讨论应当是“慎重的”。

  奥巴马政府一名不愿公开身份的高官表示,奥巴马在出席APEC领导人峰会期间,将争取恢复美国在多边贸易问题上的领导地位。

  译者/和风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