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中国银行国际研讨会 > 2009中国银行国际研讨会报道

朱民:2010年全球金融业将全面改革并调整结构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3日11:50
    11月13日,2009年世界经济与中国:危机后的全球经济金融格局国际研讨会在北京港澳中心瑞士酒店举行,搜狐财经现场直播:

  中行副行长朱民:在中国银行和中国人民银行之间,我今天作为一个学者、作为一个经济学家来参加这个会,并在会上把我们自己的一些观察给大家做一个汇报,希望大家能够理解和支持,不代表任何组织。

  去年这个时候我们开会的时候,全世界金融界是一片恐慌,看到传统以来的上百年金融老店倒塌,著名的金融界的传奇人物离开金融业的舞台,华尔街一片慌乱,处于巨大的风险和不确定性之中。一年过去了,华尔街又发生了什么?全世界的金融业又发生了什么?在前面的Gail D·Fosler和Jacob Frenkel的图表看到了金融业迅速的反弹,但是我们在金融业反弹的同时这个世界产生了两种争论,第一种争论认为,金融业基本模式不变,会回到原有的模式,并且会迅速的反弹,也就是今天我们看到的Gail D·Fosler称之为经济和金融的又一次悖离。同样还有观点认为,这个危机从金融业开始制造的巨大问题,危机以后会对金融业进行全面的争论和改革。在这两者之间,我个人相信,金融业正在经历和面临结构性的变化和整顿改革,2008年是金融危机发生的时候,2009年是挽救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的时候,2010年是对金融业进行全面的整改和进行金融业的结构调整的时候,我想金融业在未来的一年里一定会面临巨大的变革,而现在我们也已经看到了这些变革的初端和倪照。

  我把我们看到的向大家做一个基本的汇报,把我们看到的方面分为十个方面:

  第一,金融业还没有稳定。所以未来金融业的首要任务还是要保持自己的稳定。

  第二,全面的金融监管。

  第三,在两者基础上金融业的规模全面的缩小。

  第四,在金融业规模缩小的时候,金融业的市场股市、债市、资金市场、国际市场的结构发生调整和变化。

  第五,市场发生变化的时候金融业的产品结构发生了变化。

  第六,全球金融机构的赢利结构、赢利模式、赢利水平发生变化。赢利水平在整体下降,赢利模式在更多的为实体经济服务。

  第七,全球资本流动在急剧的减少。

  第八,这些巨型的金融机构开始瘦身变小。

  第九,全球金融业地理区域结构发生变化。这就是我们前面几位专家学者都强调的,经济的重心在向东方转移,金融的重心也开始向东方转移。

  第十,所有的危机以后,大家都认识到,这场危机的一个根源就是在我们金融全球化的同时没有全球的金融治理机制和结构,所以一个新的全球金融稳定增长的治理机制的结构正在形成,并会在2010年基本上形成它的框架。

  这就是我们所能看到的愿意和大家分享的十个根本的变化。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371。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