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中国银行国际研讨会 > 2009中国银行国际研讨会报道

朱民:全球金融业瘦身不可避免 资本流动将大跌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3日12:06

    11月13日,2009年世界经济与中国:危机后的全球经济金融格局国际研讨会在北京港澳中心瑞士酒店举行,搜狐财经现场直播:

  中行副行长朱民:全球金融业将发生十个根本的变化,下面的时间我只是用一些数据观察到的现象来讲这件事。

  第一,全球银行业的不良资产、有毒资产,成为很多。从现在看,已经处理的是1.46—1.5万亿美元左右,还有1.4万亿的不良资产等待处理,但与此同时最重要的指标,是全球的债券市场的价格仍然低迷,我们用ABX的指数,危机以前07年末到现在几乎没有变化,三个A的股票价格指数上升了10%,从这个意义上说,原来持有的不良今天还是不良,所以银行面临的第一个问题还是要把这个不良清掉,只要银行没有把这个不良清理以前整个金融业没有稳定下来。

  第二,全面的监管加强。前天美国众议院通过了历史上最强有力的监管建议,英国同样提出了整个监管的方式、改革,包括欧盟提出了很多具体的改革。如果把所有的改革加总起来看,可以归类成几条,加强资本金,加强对动态流动性的管理,加强对金融衍生产品的监管,同时加强对对冲基金和基金业的监管,与此同时,要加强对整个薪酬的改革,从根源上减少企业过度冒风险的原始动力。现在在考虑怎么样处理那些太大而不能倒的机构的监管,和如果它发生问题的处理办法,提出要把大的银行分拆,我们也已经看到这样的现象。所以监管的加强毫无疑问会影响这个行业资本的需求、赢利的模式、规模的扩张,我想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变化。

  第三,与此同时,因为在这两个因素的影响下,金融业规模的缩小不可避免。这张图上可以看到,以07年为界全球的股票市值是67.1万亿,全球的债券余额是78.9万亿,全球资本的面值是670万亿,加上银行资产是90万亿,如果加在一起全球的金融产品的名义值是实体经济的15—16倍,这个世界必须问自己,实体经济需要不需要一个15—16倍的金融业来为它服务。如果以前没有这个大安的话,经过了危机,这个答案是非常明确的,世界不需要如此大的金融业来为它进行服务,所以金融业的瘦身不可避免。2008年我们已经看到,股市的市值在08年底的时候跌了几乎50%,银行业债券市场的金融衍生品也跌了20多万亿,现在继续下跌了50多亿美元,引起了结构性的变化。

  规模的变化很重要的原因,是因为实体经济在下降,这次危机和1929年的危机相比,实体经济的下降不见得比那时候小,虽然现在出现了一个回升,但这个回升能不能持久现在还在讨论,贸易的下降是急剧的。当然当经济的增长速度减少的时候,对金融的减少也毫无疑问是下降的。回到原来的观点,虽然增长上我们看到了反弹,但是在绝对量来说全球今天的水平远远低于2007年的水平,所以对金融的需求当然会减少,特别是贸易,大家可以看到急剧的下跌,贸易的下跌远远超过整个实体经济的下跌。当经济继续比较弱的时候,对银行也会发生很大的变化。

  第四,与此同时,金融市场发生变化,股票的IPO的价格初次融资的规模大幅度减少,债券市场开始上升,是因为国家开始大规模的借债,国际市场的债券整个的发行还是下跌的,但是在债券市场,大家可以看到急剧上升的是政府的债券,而不是公司和金融机构的债券,它的结构又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与此同时,全球的资本市场从规模到区域结构都发生变化,而外汇交易也开始大规模的下降,从4万亿美元一天左右的规模现在逐渐降到3万亿多一点点,这个规模下降是非常厉害的。衍生产品的下跌是非常陡峭,随着监管的加强会进一步急剧的下跌。

  第五,金融产品结构的变化。第一个,当消费者没有财富和收入减少的时候,消费者的金融服务下跌。第二个,大家可以看到,因为企业的投资需求下降,企业的投资兼并等等相关的市场活动大规模下降。与此同时,国际银行业的业务大规模的下降,国际银行业在07年的时候整个资产是37万亿,降到了35万亿,现在逐渐还在下降,占全球整个GDP的比重从68降到了58,银行业的资产在下降。与此同时,因为大宗商品的回落,需求的降低,投机需求的减少,在大宗需求期货交易方面的金融衍生品急剧下跌。大家可以看到,跌了一半,就在大宗商品的金融服务的加以量减了50%,这个减的是非常厉害的。

  第六,在规模下降、结构调整的同时,金融机构的赢利结构和水平发生变化。在2003年—2007年的时间,以银行为例,银行的平均L1达到了15%左右,但是在2003年以前的20年银行业的平均L1是10%,所以我们认为银行的L1会从15%,去年全球银行的L1是2.87%,这是一个急剧下跌,逐渐回到8%—9%这样的水平,所以银行的赢利能力减少,利息收入再次不断的上升,其他的非盈利收入开始下降。09年的资产回报只有0.04,08您是0.36左右,06年是1.28这是一个巨大的变化。

  第七,当全球银行业减少的时候,全球的资本流动大量的减少,从1万5千亿左右迅速的降到4千亿左右,所以整个流动特别是私人资本的流动大幅度减少,这个同时金融资本开始上升,花旗银行首先把自己一劈为二,会分成花旗银行和花旗集团,集团会逐渐的消失。同样的案例,在没有发生分拆的德意志银行,同样的案例发生在荷兰银行,所以银行的瘦身不可避免,在这个同时,全球的金融分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第八,大家可以看到很有意思的数字,我们看美国,美国银行的例如率会从去年的1128亿,跌到负910亿,欧洲会从3748亿,跌到负164亿,日本从466亿跌到165亿,而能够维持原有规模的是亚洲和其他地区,金融机构和全球银行业的市值对比,上升的都是亚洲和新兴经济,当然包括中国。

  第九,这后面是全球增长格局的变化,正如刚才几位演讲者说的,增长的重心正在从西半球转向东半球和新兴经济,金融业重心的转移不可避免。我们如果再看十年整个经济格局变化的话,毫无疑问说金融业结构会发生变化。

  第十,过去的危机是因为我们缺乏一个治理机构,所以现在在建立趋同的标准,在加强透明度,现在要求全球实行统一的标准加强监管,现在要求大家相互协作。这就是最近G20很多次开会讨论,这就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在加强和协调全球的统一监管,这个治理机制正在形成。

  如果把这一切加总起来看,09年一年里,当世界在救治金融市场的同时静悄悄的革命正在发生,静悄悄的革命,就是对整个金融业在根本上、在结构上、在利益动机上、在监管上进行整体的改革,以及随着全球金融格局的变化经济格局不可避免的变化,而这一切会在明年2010年彰显出来,形成一个新的全球的金融结构和模式。

  这个变化会带来不同的方向,譬如说全球资本流动急剧的下跌,可能有正的影响,也可能有负的影响,比如说加强资本金和加强对流动的监管,也可能有正的影响、有负的影响,所以到现在为止我们看到十大变化,但十大变化综合整体形成对银行业、对金融业、对监管者、对全球的领导人未来的挑战以及可能形成的市场变化到现在为止还是不清楚,我们得看2010年会发生什么变化。而我坚定不移的相信,2010年是会根本上改变全球金融格局重要的一年。谢谢大家!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371。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