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中国银行国际研讨会 > 2009中国银行国际研讨会报道

马骏:建议实行香港版“QHII”安排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3日14:32

  11月13日,2009年世界经济与中国:危机后的全球经济金融格局国际研讨会在北京港澳中心瑞士酒店举行,搜狐财经现场直播!

  以下是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的精彩发言:

  最后在人民币国际化过程当中香港能起什么作用?尤其具体的香港离岸的人民币市场能起什么作用,作用我觉得很大,具体怎么样推动法呢?我的建议就是实行一个香港版的QFII。我想从作用方面来看,香港要推人民币国际化,事实上香港就是作为人民币可兑换的试点,这个试点如果放在香港做风险比较小,如果放在上海做风险就比较大,这是我的一个基本的观点。所以香港发展离岸的人民币中心是一个必要的事情,怎么样来推进这个事情?如果是按照目前的体制,很难达到真正有规模、有意义、有流动性的离岸的人民币市场。我计算了一些其他国家债券市场的规模和效率,效率有很多指标,我得出的结论就是要有2万亿以上的人民币市场,才有足够的流动性和效率,按照目前香港的体制安排,其实主要有两种渠道为香港的投资者提供人民币的流动性,让他们可以买人民币的金融产品,一个是个人,每天可以换2万块钱,还有一个是贸易结算的渠道,如果卖一些东西给中国可以获得一些人民币,也可以向中国银行这样的贸易信贷当中获得人民币。但是经过我们的计算,这几种渠道再发展五年,最多也只能支持3千亿的人民币市场在香港,远远不能达到我们所需要的规模和效率,更不能达到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香港所应该起的作用。

  另外一个问题,现有的对人民币的产品投资者需求非常狭窄,第一个是个人,一般来讲持有人民币债券就持有到期了,第二,银行,他用的部分是客户的存款,他要求的债券期限也不能太长,对股票、股权类的产品ETF等等也不会有需求。另外,贸易商,只有对现金管理的需求,都是非常短期的几个月的产品才有需求。所以真正要健全一个收益率体系比较完善的人民币的债券市场和股权类的ETF产品的市场,在目前需求结构下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所以我的一个建议就是,实行一个香港版的QFII,具体的名字可以叫“Qualified Hong Kong Institutional Investors”,“QHII”,就是允许在香港注册机构投资者,包括保险公司等等,让他们买进人民币产品的同时,比如买人民币债券,就获得相应的额度买这个产品,这样我们就扩大了投资者的范围。

  操作的办法,我建议的一个办法,市场化的办法,以申购比例为基础的额度发放的办法,假设中国要在香港发100亿人民币债券,但是申购的总量是1000亿,每家机构得到10%的额度,配售债券额度同时也就得到了人民币的配售额度,大家有兴趣还可以读读具体的对象。

  有些人可能会担心,如果搞这么一个QFII对于中国金融市场有什么样的冲击,我觉得冲击不大,已经有五个方面做了研究,以后有时间再跟有兴趣的朋友具体交流。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371。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