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招行离岸业务:境外船舶融资专家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1月14日08:18
  谢少萍

  此次金融海啸来势凶猛,通过国际贸易和金融市场快速传导至船舶航运业,使国际航运业融资环境一度陷入困境。不过,随着经济的回暖,有业内人士表示船舶航运业“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而面对着每年高达上千亿美元融资缺口这个巨大的市场,银行的兴趣仍然不减。

  据招商银行离岸部介绍,为顺应国家支持船舶航运业发展的政策要求,招商银行经过多年调查和反复论证,一直在积极寻找合适的时机推进船舶航运金融业务,并利用招商局集团、中远集团、中海集团等知名航运企业的股东背景,凭借离在岸联动一体化金融服务平台,努力将自身打造成为中国本土在境外市场从事船舶融资的专业银行。

  经过20年的发展,招商银行离岸业务不仅培养了船舶融资的专业团队,而且已经与国际知名的船舶经纪、船级社、律师行、保险机构、咨询机构等建立了稳定、全面的合作关系,建立了完善的境外船舶融资金融服务体系,包括为各类船舶融资企业提供船舶融资、结算支持、现金管理、服务贸易融资、融资租赁等。

  近年来,招商银行离岸业务更从船舶航运业务链和关系链着手,积极进行产品创新,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已累计操作各类型船舶融资业务超过20亿美元,业务涉及的船型包括干散货船、油轮、集装箱船以及其他专业运输船舶。

  “从为船东开出付款保函,到二手船买卖交割时的联名监管账户和离岸清算,再到船公司租金收入的离岸结算和管理,直至通过离岸网上银行为船员进行代发工资等派生业务,招商银行离岸业务通过一整套具备完整产业链条的离岸船舶航运金融服务体系,为船舶航运企业提供一站式的金融服务。”招商银行离岸部人士表示。

  据悉,凭借着自身专业以及全面的航运金融服务,招商银行已经培育了一大批优质航运金融客户。该行离岸业务部现有船舶航运类客户116家,遍布上海、大连、北京、济南、烟台、青岛、苏州、广州、天津、南京、宁波和深圳等地。

  在为这些客户提供全产业链船舶金融服务的过程中,招商银行离岸业务也在船舶航运金融服务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不少成功的案例:比如曾与汇丰银行、法国巴黎银行、工银亚洲等多家知名银行共同牵头,成功地为中远集团14条单船公司提供2亿美元船舶融资银团贷款。此外,招商银行离岸业务还为青岛合丰船务有限公司、宁波成迅运输有限公司等民营船东、香港巴拉歌集团等船代、货代公司提供离岸资金结算及船舶融资业务。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