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进民退,中国“国有化”高调疾行 > 国进民退独家分析

李晓西:计划经济是精英经济 国进民退令人担忧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5日16:26

  搜狐财经讯 “现在在国进民退上面大家有很多担心,既然搞市场经济,民营经济还是要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才对。”北京师范大学经济学教授李晓西说。

  李晓西教授是在“未来10年中国经济走向”高峰论坛上发表这番讲话的。他说,“如果我们把国进看成是应对金融危机的一种特殊的办法,强化了行政力量,我觉得是完全可以接受的。但长期做这个问题是不可行的,希望我们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模式的时候不要忘记市场经济还是有力量的。”

  李晓西认为,计划经济实际上是精英经济,相信少数人特别聪明特别能干,能够决定千千万万的生产消费。而市场经济是尊重老百姓的经济,这个模式虽然看起来好像没有方向,但实际上最后是有力量的。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两方面要结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应讲究结合。

  “关于国进民退,我们看到尤其现在对民营企业采取的一些做法,产能太多了,过剩了,就要把你关掉,这是不可取的。如果我们要把是否产能过剩、是否重复建设作为要关闭民营企业的理由,那就太漠视市场的力量了。”李晓西说。

  最近有人说美国经济危机以后银行也都国有化了,其实这个说法是不准确的。李晓西进一步表示。“美国银行的国有化是短期的,是作为宏观政策的临时措施,等经济形势转好以后国家还会把它卖掉,所以这个提法是不正确的。我想在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上,在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的关系上,我们能正确的、科学的理解它,这一点很重要。”(搜狐财经/小钉)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092。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