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09年会 > 北京国际金融论坛独家报道

韦斯伯利:高刺激低增长式的政策应退出 蕴含高风险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6日11:01

  搜狐财经讯 11月15日-16日,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09年会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全球危机后的变革与振兴”。 500多位国内外财经政要、金融机构领袖、行业领先企业的领导人出席本次盛会。以下是搜狐财经来自现场的报道:

美国第一信托首席经济学家布莱恩-韦斯伯利(王玉玺摄)
美国第一信托首席经济学家布莱恩-韦斯伯利(王玉玺摄)

    在16日举行的北京国际金融论坛上,美国第一信托首席经济学家布莱恩·韦斯伯利就政府实施的经济刺激政策集中表达了自己的几点看法,首先他表示每一个数据都表明,美国的经济已经结束了不好的情况,新兴国家也已经出现了V型的恢复,美国的经济也是有所恢复,但是他又称与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总干事的观点不太一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总干事把风险看作是一个需要作为刺激的机会,但他认为这种危机可能使我们需要不断的出刺激的一个方案。因为在美国现在是零利率,带来的是美元大量疲软,美国也面临着很多的压力,除此之外美国联邦政府已经从18%的GDP预算增加到了26%,而且这是在过去几年时间增长的。

    布莱恩·韦斯伯利说美国政府在整个经济当中的规模,是以一个巨大的速度在增长。美国的失业率很高,如果政府部门变得越大,使得私营部门的规模就越小了,公共支出每一美元要么就是借来的,要么就是从纳税人、私营部门征税、征上来的,所以这里有两个风险,第一个风险是高刺激,通货膨胀似的货币政策。第二个风险是永久增加政府支出,可能全世界都出现了这种情况。布莱恩·韦斯伯利表示:“我们以前就经历过这种情况,在七十年代,当时出现了高通胀低增长,这个问题不仅仅在美国,在世界各地都是如此。我那个时候在寻找一个方法来从这种政府快速增长的趋势当中能够退出来,使增长放缓,这也是我今天提出的建议,因为我认为这是经济真正的风险。”
   
    对于奥特曼·西门斯对市场体系做的评论“如果没有一个道德基础就不能够正常的运作”,布莱恩·韦斯伯利从内心深处同意,他说,资本主义制度、市场制度确实提供了支票,也就是说,这种竞争性的体制可能会限制人们的欲望,如果资本主义不能让你摆脱这种贪婪,比如有人会以一个低价格削价卖出更多的东西,这就是竞争产生的对贪婪的遏制,等于说它是对人的一种制衡。但有的时候,这种市场体制会出现麻烦,比如像美国政府,正如15日下午谈到的那样,政府提供一种决策制定的程序引起我们做出很多错误的决策,他说:“我所说的是联邦储备委员会在2000年早期把利率降低到了1%的事情,这远远低于我们称之为的自然利率,本来这个利率如果允许的话让市场来运作,就不应该是这个数字,可能会接近4%。一个1%的利率带来的是在美国有更多的杠杆,更多的债务,更多的购买房屋,要不是这样的话,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因此我会说,如果政府在它的模型当中输入了错误的理念,比如说1%的利率,很多人就做了错误的选择,我不认为这完全是资本主义完全失败,我认为这是美国政府的决策失败,带来了美国的这种情况,造成了现在这样的恶性循环。今天我们制定了一个零利率,实际上又陷入了同样的问题,越保持时间长的低利率政策问题就持续的越久。”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