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09年会 > 北京国际金融论坛独家报道

黄杰夫:碳市场可以让中国7亿农民受益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6日12:26

  搜狐财经讯 11月15日-16日,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09年会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全球危机后的变革与振兴”。 500多位国内外财经政要、金融机构领袖、行业领先企业的领导人出席本次盛会。以下是搜狐财经来自现场的报道:

美国芝加哥气候交易所副总裁黄杰夫(王玉玺摄)
美国芝加哥气候交易所副总裁黄杰夫(王玉玺摄)

  美国芝加哥气候交易所副总裁黄杰夫:

  昨天我们听到了来自于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的研究员所讲的观点,一年前我在北京钓鱼台的论坛上做了一个发言,当时我的发言是在金融市场进行碳交易,以便能够达到环境目标,我谈了很多关于中国二氧化硫、COD和二氧化碳其它问题最高值的讨论,我们还讨论到一些步骤和机会,还听取了从业人员、政策制定者所考虑的问题。如何在中国找到这样一个交易的机制,以便能够应对环境问题,尤其是在这三个方面,当时多数跟我说话的人都是开发商,比如清洁发展集群的从业人员和一些经济公司,他们都谈到对于芝加哥交易所的兴趣,我也给他们提出了一些在中国经过测试验证的一些方法,所以我跟很多开发人员进行了交流,这些问题之一就是市场还没有繁荣起来,还没有解决那三方面的问题,从中国的金融部门来说,比如在这次的大规模金融危机当中还没有听到银行家、经济人还没有说过这些问题,他们没有问我们扮演什么角色。但是在过去的12个月当中已经有了金融部门的从业人员来找到我们,来跟我们说,我们最后已经逐渐理解到其实我们在其中也可以扮演一个角色来培养环境市场,就像在股票、证券市场和商品交易所做的那样。几天前我给100多个基金经理做发言,他们知道什么是碳市场,为什么今天对他们有相关性,明天对他们也重要,为什么碳成为中国未来的一个商品,所以我已经看到了从金融领域对这个问题的强烈兴趣。同时你们可能也知道,几个月前形成了一个联盟,就是在中石油和芝加哥气候交易所建立的气候研究院,其中可以研究一下从业人员、政策制定者和监管机构一起在这方面所做的努力,这里面不仅仅包括CBM(气候发展机制)气候发展机制确实起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最后要帮助中国转变成一个低碳的经济,国内的碳价格是很重要的。

  我们谈到低碳经济,低碳已经是不可避免了,在中国和其他发达国家都一样。但是低碳成本很高,根据当前的能源研究人员最近在中国所做的研究,今年到2030年如果中国的排放达到峰值的话,中国每年需要花1万人民币的投资,这个钱从哪来呢?不会从政府刺激方案当中获得,那是不可持续的,它必须要通过价格的信号,从国内市场上产生这些资金。在今后的12个月我会认真的去研究,来看一下另外抓一个领域,那就是农民、农村,为什么呢?你们也许知道、也许不知道,芝加哥气候交易所有1万多个农村家庭在市场上交易,来利用这个市场获得一些点数,中国有7亿农民,怎么能够让国内的碳市场使得农民受益,使得投资人受益,让他们利益碳交易来让这个问题扩展到农村,使得农民能够获得一些碳的信用点。在美国农民的土地代表了整个排放的70%,各式各样的二氧化碳的排放,农场可以吸收不同排放的来源。我们能够利用这样机制来受益这些农民,每年我都到北京来,每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是要如何去让农民受益,我是从小就看到这个一号文件,它表明中国的领导人关注农民的利益,我坦率的说希望看到中国的专家、从业人员、政策制定者,我们都在考虑气候变化,但是我还没有听到他们谈论过,我们一方面降低排放,如果找到一个综合的方法使农民受益,在芝加哥我们的方法是免耕的,并且让农民种树、植树,以及将庄稼地转成草原,如何去制造沼气,一共有五种方法,这些都能够在中国应用到。如果从学术界、从业界人士、金融部门和政策制定方面,我们如果创造一些能够让农民受益的规则就非常好。

  我可以给大家举一个现实的例子,在中国每年根据政府的工作报告大约500万的家庭能够有农民的消化池,这种东西是国家纳税人员所支付的钱,是来自于政府的财政部,农民需要钱,4/5是政府资助的,农民只需要支付1/5来修建这种沼气消化池,这种东西不管什么原因都会出故障,每年都会出故障,农民说我们不需要这种沼气的消化器了,农民说这种东西没用。在芝加哥他们怎么做呢?农民工会投资这种沼泽器,帮助他们进行维修,然后获得碳交易点,一年可以获得1万美元,这是一个不让纳税人补贴的做法。所以政府的政策有的时候意图是非常好的,但是不一定能够得到好的效果。我希望在今后12个月我会跟农民交流,而且跟其它金融领域人员一起设计出一个新的方法,跟我的天津气候排放权交易所的同事一起去讨论,制定出一个中国的标准,能够经得起国际的考验,使得中国人能够从中国自己的做法上受益。谢谢!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314。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