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09年会 > 北京国际金融论坛访谈

黄杰夫:中国的碳市场不会按照美国方法来发展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谢剑
2009年11月16日15:06

  搜狐财经讯 11月15日-16日,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09年会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全球危机后的变革与振兴”。 500多位国内外财经政要、金融机构领袖、行业领先企业的领导人出席本次盛会。以下是搜狐财经专访美国芝加哥气候交易所副总裁黄杰夫

搜狐财经专访黄杰夫(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摄影:王玉玺)
搜狐财经专访黄杰夫(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摄影:王玉玺)


  搜狐财经:8亿的农民如何通过碳经济得到好处,但是好像没有具体展开来说,或者能不能说一下具体的措施,技术上的难度到底在哪里,如果要促进你刚才说的这种设想的话?

  黄杰夫:技术上没有难度,因为我们在美国是做这样的市场,也是从资源性开始做起来,现在我讲有1万户农户,开始在交易上做它的(英语)。所以上我觉得技术上已经做过那么多年了,我觉得更重要我刚才讲几年以前来找我这些(英语),过去这一年有些金融企业,因为我也是搞金融的,有些金融企业开始过来的。我希望在未来12个月我们农民兄弟也开始找我们,就是这么一个渐进的过程。虽然碳市场的扩展,这些方法的推出,整个体制,交易体制、监管体制逐步的完善。农民我刚才讲在美国是7%的排放量,但是可以把20%的其他排放二氧化碳可以吸收进来,这是一个很好的一个平台。

  搜狐财经:美国具体怎么让农民受惠呢?

  黄杰夫:英文我讲了五种简单的体制,第一是免耕,现在有用户运用我们这种方法免耕,比如说种玉米,他可以耕地不耕了,因为你耕地的话二氧化碳会出来,你不耕有机成分都在土壤里面,这是一种方法学。另外农民可以种树,可以把农地变成草地,还有沼气。总而言之这样具体的方法在中国都可以用,比如说美国重点是这样,中国重点是这样,最起码把这些方法学建立起来。我们一个农户,一年一户大概4、5万美金的收入,他卖碳可以卖大8千一万块钱。潜在来讲可以占他收入五分之一,农民又保护了,我刚才讲7%的排放,可以吸收20%其他的,这一个很好的机制,又可以富裕农民。在中国只要大家认识到市场的重要,认识到怎么样在中国建立碳市场,这么多的技术环节,这些政策的环节,如果在美国能够做的话,中国也可以。

  搜狐财经:你刚才说在美国采取免耕的方式,我觉得在中国应该不太可能,因为本身中国地就比较少,让这些农民免耕?

  黄杰夫:免耕不是不做,你弄清楚什么是免耕,免耕不是不耕,这块地通过耕地的方式来种玉米,我现在不耕也要种玉米,一样的,不是说你不种玉米了,是这个概念。

  搜狐财经:换成一种更绿色?

  黄杰夫:也不叫绿色,方正就是一种方法,如果你感兴趣我可以把什么叫(英语)给你发一个东西,你不要写东西的时候,不要写成不耕了,本来中国可耕地就少,还要养活那么多人,中国不种粮食了,这可不是我说的。

  搜狐财经:中国碳经济要像美国那样发达需要多长时间?

  黄杰夫:中国碳市场一定按照中国方式来发展,中国的碳市场不会按照美国方法来发展。时间的话,我觉得应该很快的,一年以前我跟你讲金融业没有人懂这个问题,一年之后这么多人,每年从中国接到电话量,“春江水暖鸭先知”,这个非常好,我已经感觉到中国的春天来了。所以说我觉得中国一年以来我在这个会上讲,我没有想到一年会发生这么大的变化,一年之后的今天我觉得一定会比我想象的好,下雨的时候也非常好,下雪的时候也非常好。

  搜狐财经:你们在天津设立一个排放权交易所,现在它这个所整个运作情况,从它里面运营数据能不能看到。

  黄杰夫:你应该刚刚追上高盛,他是它的总经理,你应该跟他好好聊一聊,最好这个方法你找他,他是总经理,他比我清楚,我们只是25%的股东。

  记者提问:据我所了解现在很多形式是以农户与公司结合,比如说低碳企业他植树种草,也一个公司专门让他植树种草。

  黄杰夫:我们在西方叫(英语),就是打包的人,因为每个农户碳太少了,你看看芝加哥交易所会员里面有一个叫(英语),就是打包的。因为每个农户沼气各方面都比较少,我们要把它打包到一起。比如说我到通县,通县的计委通县的领导沟通,我投资我把沼气池包了,每年维护费也包了,但是通县所有碳指标要交给我,我几百户、几千户弄到一起,我到交易所卖,批发来卖,规模经济,比农户一家一家。在美国一万个农户,其实也不是每个都在交易,是通过农信社、农业合作社。比如说我投资这个项目,我原来投资互联网,互联网不赚钱了,我投资这个,我每年30%回报率,我不做互联网。

  记者提问:目前除了公司,像政府这样的合作专门来寻找碳经济多吗?

  黄杰夫:在中国还没有发现,中国真正把碳市场和三农结合在一起,我可能今天是第一个,希望新华社,我跟你们一个记者合作,正式介绍到内参上。

  搜狐财经:明年两会可以作为一个提案写上去。

  黄杰夫:有人会感兴趣。

  提问:我们金融和现在碳经济非常的火,奥巴马访华这点非常的热。

  黄杰夫:我们十年第一笔钱就是奥巴马给我们,可能你们也知道,上西化08采访一下我们董事长,第一个问题,你们跟奥巴马什么关系,我在方我们董事长,你看看西化08有他的采访,对我们老板采访。也有我的一个采访,不过我当时是讲汇率,讲过碳市场,两次在方,一次讲碳市场,一次讲汇率。

  提问:现在还没有做起来,它要逐步规模化,要采取一种模式就是打包,单户做难度太难?

  黄杰夫:不经济,一定要打包,很成熟的商务模型。

  提问:目前国内从事碳经济中介机构是不是比较少?

  黄杰夫:是,关键第一我们经营服务业还有待进一步发展。第二个我们中国没有一个(英语),如果说我看到一吨二氧化碳是50块钱人民币,我一算一打包到通县或者到湖北恩施,我几万弄在一起,50万吨二氧化碳,50万吨乘以50块钱,这是我的回报,除掉成本以后。我很容易算帐,中国什么都没有,政府补贴算了,农民还不认,一年就坏了。我要是当地农业生产科技促进委员会的主任的话,我希望在一年换一次,半年换一次,半年换一次一介入我工程队里就有收益,这些东西灰色的也好,黑色的也好,完全靠政府,它动机很好,帮助农民,一旦执行方面就乱了。我们如果从碳市场来做,投资人来做,让纳税人钱来做,政府的关系和市场怎么把它协调。

  提问:中介第三方。

  黄杰夫:有了碳信号,我们两个成立一个公司完全是第三方,所以强调碳价格信号的重要性,有了这个价格信号,你作为一个消费者,你的行为会变化,我们作为投资者我们作为排放者行为都会变化。

  提问:现在最重要把规则先制订好。

  黄杰夫:中国的游戏规则,别一天到晚老盯着CDM,中国自己的游戏规则。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22。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