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房地产泡沫严重 中国最好下周就考虑加息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1月17日03:53
  每经记者刘琳发自北京

  韩国总统前顾问、韩国大学教授朴英哲对于中国的货币政策走向有着鲜明的观点。他在惊呼中国主要城市“房价太贵了”的同时,建议中国货币当局应该马上有所行动,“最好下周就考虑加息”。

  房地产泡沫比较严重

  NBD:韩国近日宣布暂时不加息,但是也有传闻表示最快将于明年2月升息。目前不少新兴经济体国家都即将或者已经对之前的宽松货币政策进行调整。中国的货币政策应该在2010年何去何从,已经争论已久,但目前尚未有明显的动向。您对这个问题如何看待?

  朴英哲:是的,现在各个国家都对各国的货币政策做出了反应,或者是新的表态。对于中国而言,我认为货币政策应该有所行动了,现在应该进行调整或者是一定程度上的收缩。

  我的意见是,现在到了中国货币当局应该加息的时候了。升息的主要目标就是抑制中国资本市场上正在出现的泡沫,防止其过分膨胀。

  我认为这种充斥在资本市场中的泡沫现象,是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一个非常严肃、也是非常严重的问题。比如房地产市场上的泡沫。现在中国主要城市中的房地产泡沫已经比较严重,例如北京、天津、上海、广州这些城市。这些地方的房价几乎每天都在上涨,房价太贵了!这样的泡沫发展下去将对经济长期增长带来很糟糕的后果。中国政府应该做的,就是防止这个泡沫继续变大。

  我认为,中国货币当局确实应该及时地提高借贷成本,也就是说提高利率了。与此同时,货币当局还应该减少流动性的释放。

  加息越快越好

  NBD:那您认为中国货币当局合适的升息时间是什么时候?

  朴英哲:我认为立刻就应该加息,越快越好。今年只剩下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了,我觉得中国货币当局最好下周就考虑加息。

  NBD:您认为多大的升息幅度是一个合适的比例?

  朴英哲:我认为可以先加息2个百分点,这是一个比较合适的幅度。当然这只是收紧货币政策的一个开始,后面还应该接着加息。但继续收紧到什么地步,则要看市场对政策的反应程度。

  NBD:后危机时代的国际金融秩序、以及经济秩序的重建过程中,中国应该扮演什么角色?

  朴英哲:我认为,首先中国应该加强的是在亚洲的位置。“东盟+3”这个国家体系中,中国可以承担起一个新兴经济体国家中的重要角色。

  如果“东盟+3”这个框架下,各个国家能够加强区域化合作,使新兴经济体之间的差距缩小,那么不仅能够减缓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还可以让这个国家体系、让亚洲在G20国集团这样的组织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今日精彩推荐财经社区 | 前车之鉴 | 工资福利 | 爱房一族 | 财经杂烩

驳茅于轼:我不仇恨富人,但我仇恨强盗

茅先生非常为富人被仇视打抱不平。他说,至今普遍认为只要是富人统统都不是好人,甚至有人主张条件成熟时要对富人加以清算。“这是当前社会最大的隐患”。茅先生最核心的观点是“仇视富人的社会是一个没有前途的社会”。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