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 奥巴马首次访华 > 奥巴马访华新闻

奥巴马首次中国行或亮排放底牌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1月17日08:52

  每经记者 徐奎松 发自北京

  美国总统奥巴马11月16日在上海科技馆以演讲拉开了中国之旅的行程。奥巴马在与中国青年对话中明确透露出此次访华的目的:“我希望会晤的成果,就是我和胡主席能够就美中两国怎么共同发挥领导作用而达成一致”。专家分析称,已于昨天抵达北京的奥巴马将与中国国家领导人在新能源、应对气候变化、贸易合作、人民币汇率等方面展开会谈。

  奥巴马或亮排放底牌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产业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徐小杰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专访时说,能源问题是奥巴马这次访华高层会晤离不开的重要话题之一,中美双方必将就新能源和非常规能源问题进行磋商。因为这直接涉及到下个月在哥本哈根举行的全球气候变化峰会的谈判问题。

  徐小杰分析,在应对气候变化的问题上,中美两国之间存在分歧。全球峰会已经临近,美国需要有一个表态,无论是需要中国对全球气候变化的责任承诺也好,还是摊派性质的一个额度,总之,美国需要亮出底牌说出对中国的要求。

  而16日奥巴马在上海与中国青年对话中,也透露出对此事的重视。奥巴马称,美国和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温室气体的排放者,也就是造成全球变暖的因素,所以除非中美两个国家都愿意采取一些关键的步骤来应对这个问题,否则就无法解决这个问题。

  至于如何承诺,徐小杰认为,如果中国提前承诺了一些具体的任务或额度,或对中国不利,而且中国不可能与美国以相同的方式减排。这个重大问题能否达成共识,就看中美双方的磋商程度了。

  徐小杰预计,此次中美在能源领域还将讨论非常规的天然气开发问题。

  徐小杰认为,奥巴马在这个领域会有一些新的表示。实际上,这一领域也是中美未来企业合作的一个新的发展领域。

  建立世贸标杆或在此行

  奥巴马的中国之行,所涉及的中美贸易磋商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商务部国际经济与贸易研究院美大研究部主任李伟对《每日经济新闻》说,此次中美高层就贸易问题究竟能达成哪些共识,现在不可预知。不过,中美关系是建立在相互利益的基础上,经贸对双方而言,分量很重。

  李伟认为,一方面是双方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另一面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在所有国家里增长速度最快。所以,美国非常关注中国的市场和中国的发展。对中国而言,美国仍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最大的贸易顺差就来自美国。所以,中美两国领导人这次就贸易壁垒问题能不能达成一些共识,决定了能否建立世界贸易标杆的问题。

  李伟分析,中美贸易摩擦代表性的案件就是轮胎特保案和钢管案,奥巴马之所以在反倾销起诉案上签字,实质是在政治上对选民们表态,这是屈从于政治压力的选择;另一面,国际贸易将牵涉奥巴马能否继续得到选民的支持,比如包括医改方案能不能顺利推进、新能源计划能不能快速发展等。所以,国际贸易有很大一部分演变成了国内政治问题。

  同步播报

  中航工业与GE启动最高级别合作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奥巴马访华或促成了众多中美企业“联姻”。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与美国GE公司11月15日达成框架协议,以一半对一半的持股比例拟组建一家航空电子合资公司。据悉,双方将通过合作,为未来的民用航空项目提供航空电子产品及服务;GE将提供在航空电子领域的经验和设在上海的中国研发中心的技术优势。

  中航工业副总经理张新国表示,这是中航工业首次在高新技术领域以持股50%的方式与国外企业进行最深入、最高级别的合作。中航工业也借此良机获得最新的技术,以实现进入全球航空市场的战略转型。

  GE航空系统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琳毫不隐晦地表示:“合资公司近期目标就是希望在C919大型飞机上竞标。”

  据了解,除GE外,英国罗罗、美国罗克韦尔柯林斯、霍尼韦尔等都有意竞标,而以中航工业为代表的国内制造商由于技术实力有限,很难在招标中取得优势。显然,与中航工业合作让GE竞标获胜增加砝码。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