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尚德电力在美设太阳能工厂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佑
2009年11月17日10:44

  尚德电力在美设太阳能工厂

  新工厂的产能是30兆瓦,占目前尚德电力每年产能的3%

  一直在美国选址的施正荣,这次终于打定主意投资了。

  昨天,施正荣旗下的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STP.NYSE,下称“尚德电力”)宣布,将在美国建设一个30兆瓦的光伏组件制造厂,这也是我国首个在美设立工厂的太阳能电池制造商。

  新工厂被设立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的凤凰城。尚德电力一位内部人士告诉CBN记者,亚利桑那州曾制订规划,希望到2025年15%的能源消耗将来自新能源;另外,当地还有一个比较好的研发中心,这是公司选择该地区作为生产厂的原因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凤凰城也是全球最大太阳能电池商——First Solar公司的大本营。

  尚德电力新工厂的产能是30兆瓦,占目前尚德电力每年产能的3%。尚德电力这位内部人士说,同样是30兆瓦的规模,无锡、凤凰城这两个基地的综合成本究竟谁会更低,目前还没测算好,“电池的一部分原材料也要从美国运到无锡工厂,因此美国基地的这部分成本将会被大大节约。”

  东方证券研究员邹慧告诉记者,美国的人力、租金等费用都要超过中国,而且电池的主要成本多晶硅占比30%~40%,尚德电力大部分的多晶硅应该不是从美国采购来的,因此美国的建厂成本不一定比中国的低。

  “从中国海运到美国的一船光伏电池大约需要1个月甚至更久,市场恢复之后欧美客人需要更快的拿到货。”招商证券研究员汪刘胜则表示,相比美国本土公司,中国企业在经销方面的渗透能力肯定会弱一些,如果提货速度也跟不上,会吃更多的亏。

  尽管目前公司约有10%的电池出货到美国,80%的产品供应给欧洲,但对于美国这个潜在发展区域,尚德电力也绝不愿意轻易错过。

  “去年美国的光伏安装规模为350兆瓦,明年将会翻倍,而到2012年约在2000兆瓦以上,增长极快。”尚德电力前述投资者关系负责人表示,2000兆瓦的安装量可能是我国2020年的计划安装量。

  尚德电力公关部一位人士对CBN记者透露:“国内90%以上的光伏电池出口海外,到欧美国家建工厂是必由之路。”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