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09年会 > 北京国际金融论坛新闻报道

“金融之父”论道国际金融改革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单羽青 王丽娟
2009年11月17日10:49

  11月15日,在北京国际金融论坛一场关于“全球经济复苏和国际金融形势”的讨论中,主办方更是将“欧元之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蒙代尔与“金融期货之父”、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创始人里奥·梅拉梅德安排一同发表主旨演讲。

  蒙代尔强调人民币的重要性

  蒙代尔指出,2030年,中国的货币可能将取代欧元成为第二大货币,因为中国的经济增长决定了人民币未来的世界地位。他称,人民币不可兑换并不是自身的缺点,也不影响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

  蒙代尔认为,人民币应当加入特别提款权体系。不过,他称,并不是希望马上改变特别提款权体系,需要看一下如果把人民币放在这个体系之中的话,放在比较低的层面也许会成为下一个比较合适的时机。

  目前,货币地区已经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形成了货币区,亚洲货币正在广泛讨论。

  蒙代尔指出,日元或者人民币可能不是唯一一个工具或者货币,也许人民币会接受日元,或者日元会接受人民币。总之,亚洲的货币可能会同美元挂钩或者是同欧元挂钩,将会成为第三个货币区。一旦形成,会超过欧元的地位。

  蒙代尔认为,美元作为单一世界货币会给世界经济带来不确定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应稳定美元欧元之间的汇率。

  梅拉梅德重思危机根源

  梅拉梅德说,这次金融危机的发生是政府和中央银行的政策失误所致。

  梅拉梅德称,对大部分的金融管理者来讲,他们的金融产品是非常优秀。金融衍生品是一种无法或缺的工具,帮助管理资产负债表的风险。并且,它们能够将资本市场进行流动化,减少资金成本,最终刺激投资并提升生活水平。

  相反,梅拉梅德提醒需要思考宽松货币带来的问题。“过去的繁荣和今天的萧条都是具有相同原因的,都是货币供应的泛滥和无节制,是网络股泡沫以来美联储开动印钞机的结果,我们看到了我们这一代人中利率的最低点”,梅拉梅德说。

  “中国经济在这次全球金融危机过后该何去何从,第一次扮演了最为重要的角色”,梅拉梅德说。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